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26次会议

发表于:党委办公室 点击:

11月9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召开2023年第26次党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重要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审议通过部分院级党组织党的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审议通过申报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建功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实干担当、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并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中国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的决心和行动,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价值追求,鲜明提出了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会议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亲手创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人才支撑、交流服务和智力支持。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持续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实质性科技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常态化科技交流机制,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开展高质量的交流与合作,是高校践行“一带一路”使命的有效途径。作为智力密集、知识密集、思想密集、技术密集之地,学校要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教育科研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地带,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区。作为坐落在长春市的首屈一指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发挥学科专业和科研创新能力优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的发展形势,肩负起学校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使命,毫不动摇扎根东北开放办学,以融入求突破、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形成学校与地方融合建设、融合发展、融合发力的良好格局。

会议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览全局、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专家参与公共决策的重大意义,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对专家队伍的政治引领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要优化智库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建立健全从人才遴选到考核监督的全过程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限制,优化整合校内外人才资源,建立一个“校内与校外、专职与兼职、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高水平人才库。

会议强调,要完善政策保障和激励措施。严格落实研究人员考核机制与责任约束机制,加大绩效支出和优秀成果奖励力度,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形成智慧竞相迸发、研究活力四射、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强化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积极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进一步推动信息采纳的成果认定工作落实落地,营造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近期安全稳定相关事宜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