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27次会议

发表于:党委办公室 点击:

11月30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召开2023年第2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主席致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重要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吉林大学各级教学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吉林大学各级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巩固和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成效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研究学校党建工作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亚太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主张,深刻洞悉时代发展大势,弘扬亚太合作初心,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以自身高质量发展造福亚太的大国担当,必将推动中国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水平,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拓宽交流渠道、增加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精神、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开放姿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吉大贡献。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无小事,关乎师生健康,涉及社会各界,牵动无数家庭。全校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景俊海书记批示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盯紧盯牢重点领域,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安全工作放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来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以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做到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管安全必须担责任,把控好学校安全稳定每一道关口。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强调,要强化攻坚克难。深刻吸取吕梁火灾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实验室、消防、交通、治安、基建、后勤等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并及时逐项督促整改到位,彻底解决安全风险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会议指出,中国的故事不光要中国讲,中国的故事还需要世界上的知识群体、文化群体和思想群体来共同参与研究、讲述。学校“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成立以来,全力服务于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中国学”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材建设项目,派出校内师生赴全球海外孔子学院和国外合作院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为中国学传播做出了吉大贡献。

会议强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国际汉语言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推动“中国学”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材建设项目开展,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领略中华文化魅力,感知当代中国风貌,更好助力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学校办好法学学科、办好法学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涉外法治工作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中国法学研究的重镇、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智库,吉大法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科学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向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融入师生的心灵;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法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理论研究等各环节。

会议强调,要完善优化学科教学体系。立足于学科体系结构、学科容量、交叉融合、学科理论化等方面问题,深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涉外领域学科,构建起具有鲜明吉大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法学教学体系,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注重德育为先、德法兼修,深化协同育人,培养更多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的法治人才。

会议强调,要强化对外法治宣传。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吉大要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法治建设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追求、探索、建设、推进法治建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成果成就,扩大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中国法治提供吉大方案,为世界法治贡献中国智慧。

会议指出,认真总结学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学”字托底,调研开路,以生逢其时、干事担当的开拓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加速、再提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