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28次会议

发表于:党委办公室 点击:

12月7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召开2023年第28次党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主席给首届“良渚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出版座谈会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轮巡视总体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吉林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拟聘委员名单。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征程上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引妇女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学校妇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嘱托转化为推动学校妇女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妇女组织政治性的最本质体现,是妇女组织发挥作用的最根本遵循,也是妇女工作不断前进的最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妇委会要高举旗帜、把正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学校妇女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校各级妇委会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爱广大女性教职员工,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不断推进学校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保持妇女工作的先进性。要以开展富有特色的妇女活动为抓手、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载体,激发学校广大妇女同志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引导学校广大妇女同志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学校工作大局。要创新妇女工作机制,推动妇委会有为、有位、有影响,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

会议指出,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极地科研工作者为我国极地科考事业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对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切希望。学校建设工程学院张楠等三位老师作为考察队的队员,目前正在南极执行科考任务,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也是对学校极地科考工作的重大鼓舞、重要鞭策。

会议指出,全校极地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继续弘扬极地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为祖国极地科考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立德树人上再创佳绩。要深刻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关键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努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在推动极地科研上再创佳绩。要大力弘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光荣传统,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提升极地科考能力水平,推动学校极地科考事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多角度关心一线科考人员,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极地科考事业,培育一支作风顽强、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科考队伍,深入开展极地科学考察研究,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学科建设上再创佳绩。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契机,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顶尖学者和战略科学家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重大原始创新,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不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给首届“良渚论坛”的重要贺信,深刻阐明了良渚文化的独特价值,揭示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质,指明了“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学校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引。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吉林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助力构建中国考古学自己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要通过校地联合协同搭建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以文理交叉为手段,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为构建中华文明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吉大贡献。

会议指出,宪法是“立国之法宝、强国之重器”,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校上下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强化对宪法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法治基础。

会议指出,教材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学校必须承担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出版的重要意义。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筑起学生思政教育“承重墙”,打造学校思政工作“新引擎”。

会议强调,要坚持融会贯通,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校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认真研究教材的基础上,把教材内容与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对照学习,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概论》进课堂。要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环节、鲜活的教学语言、前沿的教学方法,不断推动“三进”工作提质增效。要继续发挥集体备课制度优势,形成讲好教材的强大合力,通过在集体备课中学、学术研究中学、思想争鸣中学、师生互动中学、社会调研中学,带领学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引领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诚实践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指出,巡视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反馈,压实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责任。巡视办要做好向被巡单位的反馈工作,及时通报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抓好巡视整改部署落实。被巡单位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夯实党委巡视整改成效。纪检监察机构要继续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或专项治理。组织部要结合职责分工加强整改监督,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持续提升党委巡视质量。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巡视移交的专题报告和问题线索,要坚持高位统筹、长远谋划、积极探索,在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上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办、相关职能部门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共同提升党委巡视工作质量,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