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校长李元元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8年9月18日,校长李元元会见了来校参加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的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

李元元首先感谢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再次访问吉林大学,在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开幕式上为吉大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李元元表示,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不仅在专业方向上造诣深厚,为世界科学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敏锐的洞察力。作为吉林大学名誉教授,米歇尔院士积极推动与吉林大学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令吉大师生深受感动。

李元元指出,在中德两国共同促进经济和科技全球化、并在教育领域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吉林大学希望与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和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在共建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联合研发抗癌新药,开展优秀青年师生互访交流和合作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同时,希望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持续关注并参加吉林大学举办的高水平科技论坛,与吉大师生一道,为人类共同面对的前沿科学问题和人类健康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哈特穆特·米歇尔感谢吉林大学邀请他再次来校访问,参加首届未来科学论坛。他表示,目前中国对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令他感到十分惊叹,中国已在机械、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研制出高技术产品,发展潜力和前景十分广阔。他高度评价吉林大学的发展态势,对吉大师生大加赞赏,特别是在与吉大青年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为同学们敏锐的学术思考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于中德两国科技发展战略十分关注,对前沿医学与健康科学,以及新能源和新型电池等技术创新非常感兴趣,并期待与吉林大学在相关领域开展更加深度务实的合作。

副校长郑伟涛,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哈特穆特·米歇尔,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因成功获取世界上第一个膜蛋白晶体——紫色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晶体,并以3埃的高精确度确定该反应中心的三维结构,因此荣获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与我校分子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进的生物化学、酶学与多酞药物专业方向的学术带头人陈育新教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4年起,双方共同研发多项国家I类新药(抗细菌多肽新药PL-5、抗真菌多肽新药PL-18及靶向抗肿瘤多肽药物PL-AC等)。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还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硕士、校十佳研究生吴迪的博士生导师。2017年12月18日,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受聘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nonsense of biofuels”的学术报告。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