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院士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8年9月16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来校参加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的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赫特曼院士。

杨振斌首先欢迎丹·谢赫特曼院士再次访问吉林大学,参加首届未来科学论坛,感谢他一直以来对吉林大学的关注和支持。丹·谢赫特曼院士是享有国际盛誉的科学家,对吉林大学感情深厚。在丹·谢赫特曼院士的帮助下,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与以色列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杨振斌指出,在中以友好交往的基础上,高校和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于两国的友好关系意义重大。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主要依托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旨在汇聚世界顶尖学术大师,共同就科学前沿与人类未来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同时也为吉大师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顶尖学术大师,了解科技前沿,拓展国际视野的机会。距离上次丹·谢赫特曼院士访问吉林大学,已四年有余。在此期间,吉林大学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我们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此过程中,希望丹·谢赫特曼院士对学校和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和建议,帮助吉大更多优秀师生不断提高国际对话和合作能力。

丹·谢赫特曼院士首先感谢吉林大学的热情接待。他表示,距离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已经过去三十余年,他的足迹已经几乎遍布中国的各个省份,来中国的次数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他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见证着中国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核心,正在创造和改变我们的生活,面对大量青年人不肯选择理工科专业方向的现状,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科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起就应开始培养孩子们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理想和信念。丹·谢赫特曼院士对于吉林大学在科技教育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即将举行的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充满期待。

副校长郑伟涛,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兼任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和阿姆斯国家实验室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2014年受聘吉林大学名誉教授。

丹·谢赫特曼教授曾获得诸多国际奖项,包括沃尔夫物理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格雷戈里·阿米诺夫奖、EMRS奖等,在世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他曾通过TEM发现了二十面体相,开启了准晶体的新科学,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为各种应用开发强韧的镁合金。通过研究准晶体和准周期性材料的独特结构和性质,丹·谢赫特曼教授对准晶体材料的实际应用,如制造精细耐用仪器和新型不粘涂层等也在进行广泛研究。为表彰他发现准晶体的杰出成就,丹·谢赫特曼教授于2011年独享诺贝尔化学奖。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