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第二届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暨2018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在韩国汉阳大学举办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10月25日,校长李元元率吉林大学代表团与韩国汉阳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五所海外孔子学院合作院校代表和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齐聚韩国汉阳大学,出席“第二届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暨2018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

在10月25日上午举行的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韩国汉阳大学校长李永茂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力洪出席并致辞。李元元作主旨报告。

李永茂在致辞中表示,从去年开始打造的吉林大学五所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的平台,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这对于充分发挥海外孔子学院优质资源,建设合作网络和共同体具有非凡意义。汉阳大学非常荣幸能够承办第二届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汉阳大学孔子学院是在韩国成立的第22所孔子学院,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所取得的成果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内容上都毫不逊色于其他孔子学院。此外,通过与吉林大学开展的访学、汉阳大学交流周和吉林大学交流周等系列活动,汉阳大学建立起与中国高校的互访机制,已成为中韩高校国际交流的成功典范。汉阳大学并不满足于现状,未来将整合合作资源为孔子学院所用,打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力洪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向第二届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韩两国建交26年以来,各领域交流显著发展,其中教育交流已成为中韩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韩国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吉林大学作为中国“双一流”高校,与韩国汉阳大学的密切交流和务实合作,对于继续谱写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篇章意义重大。

李元元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开放与融合:孔子学院与大学共同发展”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分别从“开放合作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孔子学院是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立足本土化需求是孔子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吉林大学在面临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期,在内涵发展、争创一流的新阶段所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进步,并邀请海外孔子学院合作院校同仁,共同开展更多前沿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科技革命带来的高等教育挑战。李元元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5所海外孔子学院与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携手合作,在孔子学院建设的平台上所产生的一批创新思路和有效做法,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全球孔子学院的丰富资源,构建更加灵活的多边合作网络,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准的国际化科研合作提供多元化、多国别、多领域的合作空间。他鼓励海外孔子学院立足本土需求,不断挖掘所在国与中国的合作资源,拓宽孔子学院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他分享了东北基地在调研孔子学院本土需求,推动孔子学院本土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计划开展的工作,表示吉林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吉林大学五所海外孔子学院的代表在联席会议上围绕“开放与融合:孔子学院与大学共同成长”的会议主题,分别从“孔子学院在所在大学国际化战略中的作用”和“孔子学院如何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本土需求”两个议题开展讨论。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副校长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别赫分享了基辅国立大学在迈向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家人才的学校目标进程中,充分发挥孔子学院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与中国高校特别是吉林大学所开展的项目合作成果。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副教务长格兰特•梅尔顿•查普曼系统梳理了堪萨斯州立大学2025国际化战略规划要点,并阐述了孔子学院在大学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国际处处长高伊万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近年来通过国际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谈起,对布大孔子学院未来所承载的重要战略意义进行了透彻的分析。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史皓元阐述了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多年来在孔子学院发展本土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对美国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韩国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高光敏从汉阳大学孔子学院的定位、推动双边合作的平台作用等角度,论述了孔子学院在学校本土化建设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0月25日下午举行的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各海外孔子学院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高光敏、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史皓元、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亚历山大•功察连科、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冬平和堪萨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陆翔兴分别向理事会作了5所孔子学院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并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

理事会中方理事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李元元在理事会年度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面对新时期孔子学院发展的新形势,李元元对海外孔子学院建设提出了四点思考:扎根办学、内涵发展、稳中求进、争创一流。他指出,为了孔子学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海外孔子学院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第一,不忘初心,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语言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世界各国人民;第二,直面问题,对于海外孔子学院办学环境面对的各类挑战,要有能力有办法解决;第三,创新内容,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丰富办学内容,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拓展至学术、艺术、体育,乃至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流;第四,改进方法,由双边交流拓展至多边合作网络的交流,与全球海外孔子学院建立起务实高效的合作网络;第五,加大投入,学校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对海外孔子学院的支持力度;第六,提高质量,孔子学院的声誉来自于长期坚守质量所取得的品牌效应,未来仍将提高质量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第七,办出一流孔院,中外双方共同努力,坚持办出一流海外孔子学院的标准,建立同时具有吉林大学与各高校特色的优秀孔子学院,乃至全球示范孔子学院。

2010年9月,“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在吉林大学揭牌。目前,吉林大学已与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韩国汉阳大学合作共建了5所海外孔子学院。其中,罗格斯大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两所孔院先后三次荣获“全球优秀孔子学院”称号。2014年,吉林大学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承办机构”称号。2015年,李元元获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2017年,李元元连任新一届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吉林大学作为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承担着为全球孔子学院培训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输送优秀中国学人才、编写国别化汉语教材、培训国外本土汉语教师、储备孔子学院师资、开展国际汉语教育调研等多领域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吉林大学累计承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派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培训34期,培训人数4,700余人。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