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报告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9月26日,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报告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领事司参赞孟宇宏、外交部黄海事务大使王晓渡,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办公室主任闫炳辰,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可心等出席了相关活动。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主持,师生代表逾500人参加了报告会。

郑伟涛在致辞中表示,大学作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机构,承担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责任。本次活动将助力吉林大学师生开拓全球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提升对国家的历史责任感,为吉大师生了解新时代外交外事形势与任务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廖力强在题为《外交外事为新时代国内开放发展服务》的报告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要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交部紧贴地方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为14个省区和河北雄安新区举办推介活动,既为地方开放发展创造条件,也通过全面展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孟宇宏在《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在你的身边——新时代领事工作形势与任务》报告中表示,领事工作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体现“外交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中国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中国“领事人”的光荣使命与任务。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惠民便民的成果。

王晓渡在《中国的边界与海洋问题》主题报告中指出,边海外交处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和多边外交的汇合点。她表示,妥善处理边界与海洋问题,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对于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营造和平稳定、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助力。

主题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感人,紧贴国际热点和焦点议题,为师生了解外交工作的“台前幕后”上了生动的一课。现场反应热烈,广大师生对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外交官群体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同学们还就近期热点外交问题与三位授课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报告开始前,郑伟涛会见了来访的外交部、教育部代表团一行,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会见。郑伟涛首先代表学校向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外交部送课上门,为吉林大学和省内其他高校师生带来权威声音和国际视野。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进程、“双一流”建设情况和国际交流概况,并表示此次外交部直接面向吉大学生宣讲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学校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师生学习外交政策、扩大国际视野、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廖力强司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报告,使更多的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外交工作,了解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核心价值观,欢迎吉大学子报考外交部,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外交事业贡献力量。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吉林大学作为“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东北地区的第一所高校,拉开了第五场活动的序幕,代表团还将赴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作报告。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