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校长李元元应邀率团访问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9月25日至28日,校长李元元应邀率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参加了该校举办的主题为“协同效应:全球背景下大学联盟的附加价值”的亚太地区合作伙伴论坛,出席了格罗宁根大学校长彭浦曼教授的荣休典礼,与该校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进行了学科对接,并看望了在格罗宁根大学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吉大学生。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于吉红院士、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革宇、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格罗宁根大学校长彭浦曼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表示,非常欢迎李元元一行新老朋友来访格罗宁根大学。自2013年签约以来,两校各学科互访频繁,在理学、医学、哲学等领域已经开展起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吉大化学专业的学生在格大学习期间,得到了格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两校去年签约共建的联合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未来,期待两校能在更多领域推动更加多元务实的合作项目。

李元元在会谈中表示,彭浦曼多年来对推动两校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两校已经发展成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两校依托去年签约共建的联合研究中心,将合作领域拓展到医学、法学、前沿交叉学科等更多领域,合作形式将更加多元。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深入,吉大与格大的深入务实合作,不仅将推动双方高校的共同繁荣与发展,更将推动中荷高校进一步的协同创新。

在与格罗宁根大学副校长兼理学与工学部学部长贾斯珀·库伊斯特教授交流的过程中,双方系统总结了两校化学专业本科双学位项目进展,回顾了今年3月在吉大举办的“吉林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交流周”的收获,就未来进一步拓展联合培养领域,策划合作科研项目,进一步推动两校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达成了共识。

在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罗宁根大学教授伯纳德·L·费林加(Bernard L. Feringa)交流的过程中,李元元与费林加教授分享了两校化学专业合作的进展,对费林加教授亲自指导吉大学生表示感谢,并邀请费林加教授来吉林大学访问交流。费林加教授对吉大学生的优秀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与李元元分享了近年来在中国的合作科研情况,感谢李元元的邀请,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

学科对接过程中,代表团成员分别访问了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部、理学与工学部、法学院和孔子学院,在双方于今年3月达成的合作意向基础上,与医学部进一步讨论了两校在医学教育、科研与医疗实践领域推动全面合作的方案;与理学与工学部就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并与格罗宁根大学相关专业学生组织了学术研讨会;两校法学院首次进行合作磋商,就师资互访与学生联合培养项目达成了一致意见;与孔子学院就进一步拓展合作,依托孔子学院平台推动更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

论坛期间,李元元与前来参会的日本大阪大学常务副校长川原源太一行进行了会谈,双方分享了近年来各自的学科进展与总体发展状况,就两校在各自强势学科领域建立更加密切的机制性合作达成了共识,并相约近期推动两校高层互访。代表团成员在论坛上就吉林大学全球战略面对的外部环境与战略实践经验进行了报告,并分别与前来参会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等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师生互访、长短期学生研修项目和合作科研项目等领域开辟了新的合作渠道。

访问期间,李元元一行专程看望了在格罗宁根大学参加化学专业双学位项目的吉大学生。李元元询问并了解了各位同学在格罗宁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当得知在这个项目已经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吉大学子在费林加教授的指导下取得的学业进展时,李元元对各位同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的留学经历,并鼓励同学们充分把握在格罗宁根大学的学习机会,开拓学术视野,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在有限的学习时光中,充分锤炼自己,做好科学积淀,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科研与适应能力。

格罗宁根大学成立于1614 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术传统浓厚。该校设有10 个学院、27 个研究中心和机构。根据Times(2019)世界大学排名,该校位列世界第79位;在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第66位。两校自2013年签约以来,在理学、哲学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