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7年吉林大学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境)情况公示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一、冯正玉赴台湾访问总结报告

一、出访地区:台湾

二、出访时间:2017年3月22日——2017年3月28日(共7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3月22日赴台并访问东海大学

3月23日访问逢甲大学

3月24日参加两岸高等教育论坛

3月25日、26日参加铭传大学校庆、27日访问中国文化大学

3月28日离台

四、出访人员:

冯正玉吉林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

冯艳杰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副主任

孟 括吉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副主任

五、经费来源:外事交流经费(冯正玉)

六、出访内容:

2017年3月22-28日,应台湾铭传大学、逢甲大学、东海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率团赴台湾参加了铭传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并与东海大学、逢甲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就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工作会谈。

24-25日,铭传大学举行了隆重热烈的60周年校庆活动。活动期间,冯正玉与铭传大学校长李铨进行了会谈,冯正玉对铭传大学60周年校庆表示祝福,双方就两校未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副校长黄锦煌会见了冯正玉一行,逢甲大学学务长彭徳昭、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颜上詠、国际长刘霈等参加了会见。双方就两校相关学科的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青年学者讲习计划、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项目的合作初步达成了共识。27日,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会见了冯正玉一行。访问期间,冯正玉一行考察了推广教育部有关工作机制和配套环境,并看望了我校在中国文化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同学。访问东海大学期间,冯正玉与东海大学教务长林良恭等进行了会见,东海大学博雅书院书院长卓逸民、产学与育成中心主任许书铭、国际教育合作处国际长颜宏伟、国际教育合作处两岸事务组主任唐瑞芬等参加了会见。林良恭表示,东海大学愿与吉林大学就相关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二、郑伟涛6人赴英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英国

二、访问时间:2017年5月8日—5月11日(共4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5月8日 抵达伦敦

5月9日 上午访问牛津大学,举办海外人才说明会

5月10日 访问剑桥大学

5月11日 访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举办人才说明会;晚上返程

5月12日 回到国内

四、访问人员:

郑伟涛吉林大学 副校长、教授

陈 虹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任、教授

刘 鹤 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 处长、研究员

姚毓春吉林大学人才办公室 主任、教授

部铁军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博士

刘 彬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教授

五、经费来源:外事交流经费(郑伟涛)

六、访问内容:

主要目的:

1. 在牛津大学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

2. 访问牛津大学摄政学院,探讨扩展合作事宜;

3. 访问剑桥大学,就我校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剑桥大学工程系就可持续道路货运项目合作的具体推进做进一步商讨;

4. 访问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并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

5月9日,代表团访问牛津大学期间,与摄政学院(Regent’s Park College)院长罗伯特·艾利斯博士(Dr. Robert Ellis)和牛津展望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Oxford Prospects and Global Development Centre)主任王士东、学术主任罗琳(Dr. Lynn robson)进行了会谈。罗伯特·艾利斯博士对郑伟涛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就摄政学院的办学特色和牛津展望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特别对两位吉大学子在牛津展望访学项目中的优秀表现给予高度评价。郑伟涛感谢牛津大学摄政学院和牛津展望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为促进两校合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建议将两校合作从学生交流扩展到教师交流与合作研究等更广阔的领域,并就师资互访、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等提出具体建议。郑伟涛的提议得到罗伯特·艾利斯的积极回应,他表示会尽快拿出方案,责成牛津展望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与我校对接。代表团还访问了曼斯菲尔德学院(Mansfeild College),与该学院资深导师露辛达·卢木塞教授(Prof. Lucinda Rumsey)和克里斯·萨拉曼博士(Dr. Chris Salamone)交流了未来在师生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想法。

在牛津展望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和牛津大学学者学生联合会的支持下,吉林大学海外人才招聘会(牛津站)在牛津大学三一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招聘会吸引了30余位牛津大学的博士、博士后参会,招聘会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刘鹤主持。首先,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作了关于“天时、地利、人和,加盟吉大正当时”的主题讲话,表达了学校对海外人才的问候以及对优秀人才来校工作的希望。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姚毓春进行介绍了吉林大学引进海外人才的招聘条件、支持措施、发展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尤其对学校近年来实施的“青年千人”引进支持专项计划、建立的人才特区-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出台的“培英工程”计划和即将举办的国际青年论坛进行了重点介绍。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反响积极,双方互动频繁。

5月10日,代表团访问剑桥大学,与剑桥大学主管科研副校长克里斯·艾博尔(Prof. Chris Abell)正式会见。会见期间,剑桥大学工程系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卫·赛邦(Dr. David Cebon)教授对两校在可持续道路货运领域的合作进展和未来规划进行简要汇报。郑伟涛表示,吉林大学将对两校在上述领域的合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希望两校合作能以此为基础,打造学生培养、学者交流与合作研究的综合学术平台,未来能将合作扩展至更多学科领域。艾博尔副校长积极回应了郑伟涛的建议,对两校在可持续道路货运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并表示剑桥大学愿意为两校合作提供一切应有的支持。代表团还与赛邦教授团队深入讨论了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剑桥大学工程系在可持续道路货运领域合作的具体细节,就协议签署等具体事项达成了一致。中午,代表团一行还与工程系机械、材料与设计方向负责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罗宾·兰利教授(Prof. Robin Langley)就未来的深入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

5月11日,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并在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此行第二场吉林大学海外人才招聘会。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王永利出席了招聘会并致辞。他在讲话中对吉林大学此次在驻英使馆召开海外人才招聘会表示欢迎和支持,并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他特别指出,对于黄大年教授的感人事迹,驻英使馆教育处将深入挖掘,在海外华人圈进行广泛宣传。郑伟涛做了主题演讲,表达了学校邀请海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的希望,并特别感谢驻英使馆多年来对吉林大学的支持与帮助。招聘会吸引了30余位来自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克大学、诺丁汉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等高校的博士和博士后参会。现场气氛热烈,部分海外人才现场提交了简历,达成来校工作意向。

访问成果:

我校在牛津大学首次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取得成功,将极大提升我校在英国名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访问牛津大学摄政学院,就双方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开展教师交流和合作研究达成一致意见,为未来更多我校教师走进牛津大学奠定了重要基础。

访问剑桥大学,为两校在可持续道路货运领域的合作未来明确了方向,并商定了具体合作事宜,进一步夯实了合作基础。

我校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全英范围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利于未来人才招聘工作的开展。

访问背景:

一、与牛津大学交流记事:

2011年—2015年间,吉林大学一百多名学生赴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参加了“吉林大学—牛津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2013年3月27日,我校经济学院杰出校友、牛津大学数学博士、牛津大学Oxford-Man数量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梁歌春应邀到经济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6年7月10日-7月23日,吉林大学8名同学赴牛津大学参加“吉林大学—牛津大学赫特福德暑期交流项目”。

2016年,7月23日-8月21日,吉林大学21名同学赴牛津大学参加了两期的“牛津大学展望计划暑期访学项目”。

2016年吉林大学首批推荐的徐骁川、杨文昌两位同学已经顺利入选牛津大学一年访问生计划。

2017年1月,吉林大学22名同学即将赴牛津大学参加“牛津大学展望计划冬季访学项目”。

2017年我校第二批次推荐的邵芃顺利入选牛津大学一年访问生计划。

二、我校与剑桥大学交流记事:

2016年10月26日,剑桥大学Prof. Nicholas Chrimes先生应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邀请,在东荣大厦804会议室为高教所师生举行了一场“剑桥大学的灵魂与思想”学术报告。高教所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洪修副教授主持。

2016年6月15日,由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学院和通信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2016年汽车控制与低碳化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能源与动力大楼307室举行。英国剑桥大学David Cebon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Ilya Kolmanovsky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Junmin Wang教授、英国剑桥大学那晓翔博士后等进行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2015年7月9日,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举办了3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Ultrafast Laser Optoelectronics (ULO 2015),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美国伦斯勒理工研究所、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意大利技术研究所等的著名专家就超快光电子方向进行交流研讨。

2004年5月17日在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处刘玉华处长等陪同下,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皇家学院院士卢天健来我校科技园考察。卢博士此行的目的是探讨科技园建园模式,了解我校科技园的入园项目、企业发展情况,寻求合作方式。

2004年4月26日应校原子与分子所的邀请,校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教授A.Iserles来校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

三、成立“低碳汽车及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前期性工作进展

2016年6月13日,剑桥大学Cebon院士访问吉林大学,并与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虹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未来低碳汽车级可持续交通利用领域达成合作研究共识,签订了双方合作意向(MoU)。Cebon本人也表达了对于受邀吉林大学“外专千人计划”(短期)的积极态度。

2016年6月至10月,通过定期组织电话会议,双方商定如下事项:Cebon院士将于2016年11月18访问吉大,交流其在欧洲建立“道路货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Sustainable Road Freight)的成功经验,首次召开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剑桥大学三校科学家联席会议,共同研讨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单位成立“低碳汽车及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2016年11月,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申请建设“吉林大学自然科学科研机构——低碳汽车及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实现多学科交叉和多专业融合,推动我校与剑桥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科研合作的进一步开展。

此次访问剑桥大学部分人员简历:

1. Chris Abell教授是剑桥大学主管科研副校长,生物化学领域的教授。作为生物化学家,他在剑桥大学获得学士和研究生学位,并在布朗大学完成了博士后项目。目前,他在剑桥大学化学系领导着两个科研团队,分别引领药物开发领域的use of fragment-based approaches,以及开发微滴(micro droplets)实验平台。他与他人联合创立了Astex (1999), Sphere Fluidics (2010) and Aqdot (2013),也是Cambridge Enterprise的合作创始人之一并曾任创第一任负责人。Abell教授事英国化学皇家协会成员和英国医学院院士(a 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th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2.大卫•司邦,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道路货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剑桥车辆动力学联盟主任。

大卫·司邦于1980年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于1985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于当年留校任教至今。

大卫•司邦教授的研究方向涵盖重型商用车动力学与控制、重型商用车燃油经济性、重型商用车——路面接触与损伤特性、路面材料微观力学特性等多个方面,在相关领域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司邦教授现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vy Vehicle Systems》、《Road Materials and Pavement Design》、《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and Statistics》等国际期刊编委。

3.大卫•卡德维尔教授(David Cardwell),超导工程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工程系主任。大卫•卡德维尔教授1983年获得华威大学理学学士,1987年获得华威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剑桥大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剑桥大学理学博士,2015年获得华威大学理学博士。大卫•卡德维尔教授也是阿卜杜拉齐兹国王科技城(原名:沙特阿拉伯国家科学与技术中心)剑桥研究中心(KACST-Cambridge Research Centre)的主任。他领导下的剑桥大学大块超导体科研团队致力于可用于制造超高磁场的大块高温超导体材料的加工和应用。他个人发表330余篇科技论文和专利成果。自1993年,卡德维尔教授一直是菲兹威廉学院(Fitzwilliam College)的成员。他一直致力于招收海外、特别是来自远东地区的理学专业的本科学生。

4.罗宾•兰利教授(Prof. Robin Langley),是剑桥大学工程系机械、材料与设计领域的负责人、应用力学(applied mechanics)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于工程动力学领域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randomness and uncertainty in engineering dynamics)。他的研究包括不确定性的量化方法(methodologies for quantifying uncertainties),概率推理(probabilistic inference),以及不确定性通过线性和非线性动态系统的传播(the propagation of uncertainties through linear and nonlinear dynamic systems)。他的研究的具体应用领域包括:海洋系统动力学(The dynamics of marine systems)、航空航天器结构和汽车结构的噪音和振动(Noise and vibration in aerospace and automotive structures)、宽带能量的回收(Broadband energy harvesting)、钻探系统的冲击动力学(Impact dynamics of drilling systems)、和高频电磁兼容性(High 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兰利教授与工业界有广泛的联系,他参与开发的用于噪音与振动分析的工程软件在工业界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兰利教授是美国声学学会(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会员,国际声学与振动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成员,英国皇家航空学会(the Royal Aeronautical Society)会员,特许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和特许数学家(Chartered Mathematician).

5.剑桥大学工程系副研究员 那晓翔博士后(NA Xiaoxiang)

那晓翔于2007、2009年分获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工学学士与工学硕士学位,并于2014年获剑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那晓翔的研究方向主要包含人——车闭环系统动力学、车载信息系统开发、重型商用车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在相关领域已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项。那晓翔现为《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IEEE Transactions and Magazine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Proceedings of the iMeche, Part C: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三、邴正赴美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美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5月17日—2017年5月20日(共4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5月17日,报到

5月18日,论坛

5月19日,论坛

5月20日,返程

四、出访人员:

邴正 吉林大学 常务副校长、教授

五、经费来源:科研经费

六、出访内容:

2017年5月18日、19日维思里安大学全球研究中心,《历史与理论》和东亚研究中心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维思里安大学联合举办第四届中美学术高层论坛。全球化是本届论坛的主题,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主要关切。受20世纪技术进步驱动,不同国家的人民、公司、政府间的互动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促使我们重新定义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因素。在上述每个领域,全球化的范围和程度为公众的互动和话语创造了新的语境及新的互动模式。在我们对群体、认同、归属和自我等方面的传统理解上,全球化均提出了挑战。所有领域的学者和公共知识分子正努力评估和解释这些趋势和力量的影响。他们越来越清楚,其受众来自全球各地,需要发展一种新话语和思维模式,从而能够跨越民族或者文化界限。鉴于学术圈日趋多元化,接收和解释我们著作及解释的基础某种程度上已经松动了。

我们对多元化认识的深度和敏感度,将决定我们预估自身学术贡献的能力。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克服这些新挑战。一方面按照全球化市场的需求来从事实践,与此同时,也日益意识到地方文化的脆弱性。各个地方的领导在尽力思索,探求如何既能够全球化地实践和思考,又能保护地域差异性。

四、吴振武等3人赴俄罗斯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俄罗斯

二、出访时间:2017年6月19日-6月 23日(共5天)

三、出访日程:

2017年6月19日 长春-北京-莫斯科

2017年6月20日 参加高等经济大学校庆活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

2017年6月21日 莫斯科-圣彼得堡

2017年6月22日 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上海

2017年6月23日 上海-长春

四、出访人员:

吴振武 吉林大学 副校长

庞原鹏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 副处长

朱蓓蓓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专家科 科长

五、经费来源:外事交流经费(吴振武)

六、出访内容:

2017年6月19-22日,副校长吴振武一行应邀赴俄罗斯参加高等经济大学25周年校庆之国际合作伙伴周,并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6月20日,高等经济大学校长雅罗斯拉夫·伊万诺维奇·库兹明诺夫、副校长伊万·瓦列里耶维奇·普罗斯塔科夫与吴振武一行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两校在经济、历史、哲学、人口、社会保障、俄罗斯语言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和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教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专程赴俄参加高等经济大学国际合作伙伴周的经济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座谈。

6月22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校长玛丽娜·尤里耶夫娜·拉夫里科娃会见了吴振武一行,双方就加强两校在科研、教学领域的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探讨在吉林大学举办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周,共同举办青年学者工作坊,开展学生交换和文化交流等具体合作项目。

访问期间,吴振武还应邀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向公使衔参赞于继海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的情况。于继海对吉林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务实合作。

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五、杨振斌等6人赴俄罗斯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俄罗斯

二、出访时间:2017年7月4日-7月9日,共计6天。

三、出访日程

2017年7月4日 长春-北京-莫斯科

2017年7月5日 参加“中国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及苏联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中俄国际学术会议,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

2017年7月6日 访问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莫斯科-圣彼得堡

2017年7月7日 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2017年7月8日 圣彼得堡-上海

2017年7月9日 上海-长春

四、出访人员:

杨振斌 吉林大学 校党委书记

迟宪良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胡 亮 吉林大学教务处 处长

霍志刚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 处长

张广翠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处长

于 歌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项目官员

五、出访来源:外事交流经费(杨振斌)

六、出访内容

7月4-8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赴俄罗斯参加了“中国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及苏联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应邀率团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和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分别签署了相关协议。

7月5日上午,吉林大学与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和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及苏联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莫斯科卫国战争纪念馆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陈元和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大将为大会发来贺信。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做了主题为“苏联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

陈元在贺信中对“中国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及苏联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苏联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我们应正视历史,以史为鉴,以追求和平与发展为目标,加强双边战略协作,发挥大国担当,坚决抵制霸权主义,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稳定。

格拉希莫夫在贺信中对参加此次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高度评价中俄两国在二战-抗战中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他指出,中俄双方应致力于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二战-抗战胜利的历史正义,巩固和提高中俄两国的国家软实力,维护两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杨振斌首先代表会议的中方主办单位——吉林大学,向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作出的关于“两国共同努力,抵制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行径”的约定,吉林大学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共同成立“二战-抗战及战后国际和平研究中心”,双方将客观、正确地总结和评价二战-抗战的历史经验和两国为二战胜利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吉林大学将不断支持和推进“二战-抗战及战后国际和平研究中心”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推动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研究。

研讨会开幕前,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和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马库舍夫中将等与杨振斌一行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表示,此次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对解决现有问题、进一步巩固战后国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杨振斌表示,能够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共同举办此次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向卫国捐躯的先烈表达崇高敬意,感到十分荣幸。吉林大学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国防事业,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为中俄两国专家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研究搭建平台。会谈后举行了隆重的献花仪式,双方共同向卫国战争纪念馆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来自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中友好协会、吉林大学,中俄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和国内高校的近500位专家学者与会,分别就中国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及苏联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从维护战后国际和平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途径等议题出发,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结束前,大会收到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发来的贺信,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并表示将有关会议成果向普京总统汇报。中国中央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等中俄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并跟踪报道了会议成果。

7月5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根纳季耶维奇·卢贾宁、副所长安德烈·弗拉基米洛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副所长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乌扬那耶夫和该所国际处负责人与杨振斌一行进行了会谈,就双方继续加强未来务实合作,选定具体合作研究方向等达成一致意见,杨振斌与卢贾宁续签了双方合作协议。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期间,杨振斌与该所前任所长罗伯特·伊斯坎德洛维奇·尼克马杜林院士和代理所长阿列克谢·瓦连京诺维奇·索科夫进行了会谈。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就双方未来在深海和北极航路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7月7日上午,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外事副校长德米特里·格尔曼诺维奇·阿尔谢尼耶夫和该校国际处、物理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杨振斌一行进行了座谈。双方讨论了电子专业联合培养项目进展,并就理工和人文学科合作科研与师生互访项目等交换了意见。杨振斌与阿尔谢尼耶夫签署了学生交换项目协议。

7月7日下午,杨振斌一行赴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访问,与副校长达利亚·康斯坦丁诺夫娜·卡兹洛娃和亚洲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两校已经开展的高效务实合作基础上,双方就下一阶段开展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特别是共建电子科学领域联合实验室等达成一致。正在该校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暑期训练班的吉大师生陪同参加了座谈。杨振斌亲切问候我校师生,鼓励他们把握良好机会,认真培训,努力提升学术竞争力。

访问期间,杨振斌一行还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一行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在马先军馆长的带领下,重温了党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共六大的召开背景,大家无不为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精神所鼓舞,对来之不易的新中国倍加珍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六、蔡莉2人赴美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美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8月3日—2017年8月10日(共8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2017年8月3日-4日 由北京出发,到达美国亚特兰大(由于天气原因原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安排次日最早的航班到达)

2017年8月5日-8日 受邀参加美国管理学年会创业分会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8月9日 从美国亚特兰大乘坐飞机返回

2017年8月10日 到达长春

四、出访人员:

蔡莉 吉林大学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

郭润萍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讲师

五、经费来源:科研经费

六、出访内容:

美国管理学会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管理学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举办地在美国亚特兰大,主题为“处于交界面”(At the Interface),旨在筑造世界管理学术知识共享和相互连接的平台。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管理学专家学者、实践界领袖等,参加这次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我们收益颇多。在以“新企业”为主题的分会报告中,我们展示了被本次会议录用的英文论文,题为“知识整合方式、机会开发与高技术新企业绩效”,获得了学者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这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论文。此外,在这场会议上,我们也结识了研究相似方向的来自欧美的学者们,这些学者的研究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设计提供了很多启发和灵感。

此外,在会议期间,我们还参加了管理学会所举办的多个创业分会报告如以“创业生态系统”、“创业机会”、“资源拼凑”等为主题的研讨会、论文讨论等。与参会学者们围绕多个创业研究方向展开了讨论。在参会过程中,我们同很多著名的创业学者包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Shaker Zahra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Satish Nambisan教授,美国莱斯大学李海洋教授、张燕教授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围绕共同关注的创业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这次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所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们更好地从事创业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会议所提供的论文发言和学术交流互动环节不仅较大程度地增进了我们对当前学术热点的理解,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促使我们更准确地掌握创业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未来发展动向。此外,在参会过程中通过与创业研究领域资深学者们深入的学术探讨,我们获得了关于当前研究课题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也为我们探索创业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新视角。这次美国参会经历为我们的国际学术合作提供了新的机会,也为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奠定基础。

七、吴振武等4人赴美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美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9月24日—2017年9月28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日 期

活 动

9月23日

(周六)

15:30-17:25 CZ6149长春-北京

9月24日

(周日)

航班:10:10-09:45(当地时间)AA186北京-芝加哥

15:20-17:36 AA3406芝加哥-列克星敦

晚餐:Malone’s餐厅

与上海大学代表团共进晚餐

9月25日

(周一)

8:15

从宾馆前往活动地点

负责人:余丽娜

9:00-10:30

校长论坛:中美科研合作(Collaborative Research between China and U.S. Universities)

9:00-9:15

教务长蒂莫西·特雷西(Tim Tracy):介绍来宾并致欢迎辞、肯塔基大学科研现状介绍

9:20-9:45

中国大学的研究现状

9:20-9:30

上海大学科研现状介绍——金东寒校长

9:35 -9:45

吉林大学科研现状介绍——吴振武副校长

9:45-10:30

讨论

联合科研的热点课题

肯塔基大学和中国高校开展科研合作的途径

地点:加顿会议室(Gatton Furst Executive Boardroom 360)

上海大学:金东寒(上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崔巍(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 副处长)盛万成、汪大伟、王海燕、张勇安6人

吉林大学:吴振武(吉林大学副校长)、战菊、白冰、方琳

肯塔基大学:教务长Tim Tracy、副教务长Sue Roberts、Mark Kornbluh、Mark Shanda、Rob Jensen、修华静、张丹华

负责人:修华静、金依璇

11:30-12:15

上海大学艺术展开幕式

地点:博利瓦艺术中心(Bolivar Art Gallery)

乘坐肯塔基大学摆渡车

负责人:杨增祥(在开幕式现场等候)

12:30-13:45

自助午餐

地点:布恩中心(Boone Center)

乘坐肯塔基大学摆渡车

负责人:修华静

14:00-14:40

参观威廉姆·杨(William Young)图书馆

负责人:Kathryn、周玉瑾

步行至孔子学院

15:00-16:00

“肯塔基大学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15:00-15:05

致欢迎辞并介绍肯塔基大学教务长Dr. Tim Tracy——肯塔基大学国际事务副教务长Dr. Susan Roberts

15:05-15:10

致辞并介绍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

——肯塔基大学教务长Dr. Tim Tracy

15:10-15:15

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致辞

15:15-15:20

上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金东寒 致辞

15:20-15:25

吉林大学副校长 吴振武 致辞

15:25-15:30

列克星敦市市长吉姆·格雷Jim Gray致辞

15:30-15:40

肯塔基大学教务长Tim Tracy主持剪彩

(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列克星敦市市长Jim Gray、肯塔基大学教务长Tim Tracy、肯塔基大学副教务长Susan Roberts、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修华静)

15:40-15:45

赠送礼物

15:45-16:00

仪式结束

16:30-18:00

校长官邸冷餐会

地点:麦克斯韦厅(Maxwell Place)

16:30: 冷餐会开始

17:00:赠送礼物

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致欢迎辞并向中国校长赠送礼物、肯塔基大学教务长Tim Tracy向中国校长赠送礼物

17:20 马头琴、呼麦、长调表演

18:10–18:40

参观雅各布斯科学楼(Jacobs Science Building)

19:00-20:00

庆祝演出《内蒙古与丝路印象》

辛格尔特里艺术中心

(Singletary Center for the Arts, Recital Hall)

19:30

校长晚宴:Dudley's On Short

出席人员:肯大校长、上大金东寒校长、吉大吴振武副校长、吉大方琳、肯大Sue Roberts副教务长、肯大孔子学院修华静院长

在Singletary Center外等候

20:30

代表团晚餐:蓉园餐厅(Panda Cuisine)

*乘坐摆渡大巴

负责人:张丹华

9月26日

(周二)

10:00

从酒店出发

负责人:Andrew Maske

(7座商务车)

10:00-18:00

参观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Cincinnati Art Museum)

19:00

晚餐:Marrick Inn

参加人:(出席人员:上大教育周代表团、吉大代表团、肯大Sue Roberts副教务长、肯大孔院修华静院长、Andrew Maske)

负责人:修华静、Andrew Maske

9月27日

(周三)

10:30 机场送别

返程航班:

12:00-12:28 AA3424列克星敦-芝加哥

17:50-20:20+1 AA187 芝加哥-北京

负责人:修华静

9月28日

(周四)

23:10-01:10+1 CZ6180北京-长春

四、出访人员:

吴振武 吉林大学 副校长

战 菊 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

白 冰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方 琳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外事秘书

五、经费来源:孔子学院建设经费(吴振武)

六、出访内容:

9月24-28日,副校长吴振武应邀率团访问了美国肯塔基大学,并出席肯塔基大学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揭牌典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9月25日上午,吴振武参加了肯塔基大学举办的“中美科研合作”校长论坛,与肯塔基大学教务长蒂莫西·特雷西(Tim Tracy)、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等代表充分交流了意见。吴振武在论坛上介绍了吉林大学的整体科研情况,并结合两校多学科、综合性等相似特点,与肯塔基大学共同探讨了中美联合科研的热点课题和开展科研合作的途径;提出在两校已开展的高效务实合作基础上,可围绕人工智能、人口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医学等学科展开更有创新性的师资互访和科研合作。

25日下午,吴振武率团出席了肯塔基大学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揭牌典礼并致辞。肯塔基大学校长伊莱·卡皮路托(Eli Capilouto)、教务长蒂莫西•特雷西(Tim Tracy)、莱克星顿市市长吉姆•格莱(Jim Gray)出席典礼并致辞,典礼由副教务长苏•罗伯茨(Sue Roberts)主持。吴振武在致辞中首先向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两校6年来的紧密合作历程,希望肯塔基大学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发展成为两校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更大平台。

26日上午,吴振武一行在威廉姆•韦布人类学博物馆(William S. Webb Museum of Anthropology)与美国人类学协会考古学期刊编辑、肯塔基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克里斯托弗•普尔(Christopher Pool)教授、肯塔基大学考古学家理查德•杰富瑞(Richard Jefferies)教授和肯塔基大学考古学调研主任大卫·波拉克(David Pollack)教授,就当地印第安人的考古发现、肯塔基州的部落仪式考古发现、陶器出土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肯塔基大学文理学院商谈了英语教师互访、研究生海外研修、共同开设“跨洋互动”英语写作在线课程等合作项目;并到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实地调研。

肯塔基大学创办于1865年,是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肯塔基州最大的大学,学校拥有15个学院和一个医学中心,开设约200个专业。该校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微生物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植物科学与动物科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均位列世界前列。肯塔基大学与吉林大学于2011年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在公共卫生、商学和建设工程领域联合举办双学位项目,两校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吉林大学—肯塔基大学国际教学周”,受到双方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八、郑伟涛等5人赴英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英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9月26日—2017年9月30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日程:

9月26日 抵达英国布里斯托市(布里斯托大学所在地)

9月27日 访问布里斯托大学

9月28日 从布里斯托到达萨里

9月29日 访问萨里大学

9月30日 抵达北京

四、出访人员:

郑伟涛 吉林大学副校长

孙俊奇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

王慧远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张广翠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白 玉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长

五、经费来源:外事交流经费(郑伟涛)

六、出访内容:

应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萨里大学邀请,副校长郑伟涛率代表团一行5人于9月19-23日赴英国访问了上述两所高校,与布里斯托大学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事宜达成共识,与萨里大学就启动学科对接达成一致意见。

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化学学院院长孙俊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慧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作办学科科长白玉。访问情况总结如下:

一、布里斯托大学

(一)访问背景和目的

2016年9月6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副校长Erik Lithander首次访问吉大,两校达成校际合作意向。10月27日,布大校长休﹒布雷迪(Hugh Brady)率代表团来访,举办吉林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交流日,双方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孔子学院等达成共识。郑伟涛副校长一行此次访问布里斯托大学,旨在与该校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孔子学院等进行磋商。

(二)访问内容

代表团与布大校长休·布雷迪(Hugh Brady)、副校长艾瑞克·理山德(Erik Lithander)、国际处处长卡洛琳·贝伦(Caroline Baylon)会谈期间,介绍了吉大关于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总体想法,并转达了李元元校长的问候。休﹒布雷迪对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希望两校相关学科就合作细节进行具体磋商。

代表团与布大理学部学部长蒂姆·加拉格尔(Tim Gallagher)、工程学部学部长安德鲁·尼克斯(Andrew Nix)、博士生学院院长特伦斯·麦克马斯特(Terrence McMaster)、物理学院院长詹姆斯﹒阿奈特(James Annett)、生物化学学院院长凯瑟琳﹒诺布斯(Catherine Nobes)、化学学院院长尼克﹒诺曼(Nick Norman)以及理学部、工学部、生物医学学部等各单位主管本科、研究生教学和国际事务的负责人近20位代表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就办学规模、共建学科专业、学位层次、师资安排等进行了磋商。

此外,代表团还与布大国际处就两校推动相关学科双学位项目、联合培养项目等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双方约定在化学、材料、生物医学、数学、物理、法学、地学、医学、动物医学等学科优先开展科研合作项目、双学位项目、交换学生项目、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寒暑假实验室交流项目等。在双方良好的学术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共建具有学科特色的孔子学院。

双方约定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实质性合作启动如下准备工作:

1.布大副校长艾瑞克·理山德近期将率代表团访问吉大,进一步磋商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内容,敲定双方具体合作领域,明确下一步举办学科对接会的代表名单。

2. 10月15-16日,布大博士生学院院长特伦斯·麦克马斯特(Terrence McMaster)一行将来访吉大,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吉大承办的第九届国际研究生信息说明会,两校进一步磋商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明确联合培养学科领域,并与麦考瑞大学考虑共建三方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3.两校选定相关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人员,尽快举办学科对接会,充分对接相关学科的教学内容和科研方向,力求尽快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联合培养项目。

4.共同举办吉林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周,在上述拟定合作领域,邀请布大教授来校讲学,深化学者层面互信与合作。

二、萨里大学

(一)访问背景和目的

萨里大学是一所相对年轻的英国高校,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科研实力,在小卫星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最新的5G创新中心使萨里大学在极其关键的5G通信标准化和无线电管理机构产生重大的影响。

萨里大学新任校长逯高清是吉林大学名誉教授、曾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常务副校长,与我校化学等相关学科保持长期密切的科研合作。访问萨里大学旨在与该校相关学科进行充分接触,加强了解,挖掘两校可能的合作机会。

(二)访问内容

访问萨里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与萨里大学校长、吉林大学名誉教授逯高清,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就两校在化学、物理、材料、生物科学与医学、5G通信、法学、经济等多领域跨学科科研合作、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

代表团还分别实地参观了该校化学系、先进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系、材料工程系和化学工程系等,与上述单位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领域前沿科研合作与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认为,萨里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化学工程专业等与吉大有巨大合作空间,该校新建的5G创新中心整合了萨里大学的科研优势与华为等全球各大通信运营商的庞大资源,值得我校相关学科与之启动实质性合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两校学者间增进理解与互信,尽快促成多领域实质性合作,双方约定:

1. 2018年4-5月,在我校举办吉林大学—萨里大学交流周,邀请逯高清校长、先进技术研究院、5G创新中心、化工、材料等领域学者来访,共同举办学科对接研讨会,磋商实质合作项目。

2.探讨两校在化学、材料、电子、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双学位项目、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等。

3.探讨两校共建面向未来的化学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行性。

4.充分利用萨里大学商科学术优势,讨论启动暑期项目等。

5.讨论推动双方交换学生项目。

九、杜莉等6人赴日本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日本

二、出访时间:2017年9月26至2017年9月30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9月26日 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关西国际机场

9月27日 在大阪市进行会议报告等工作

9月28日 在关西学院大学参加第六届中日经济社会发展论坛

9月29日 访问企业、经济团体联合会

9月30日 从关西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四、出访人员:

杜莉 吉林大学 总会计师、教授、博导

李晓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教授、博导

李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博导

孙哲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讲师

王梓琦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在读博士生

郑立纯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在读博士生

五、经费来源:科研经费(杜莉)

六、出访内容:

2017年9月26至30日,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教授率团赴日本参加由关西学院大学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日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创新与未来合作”。团员包括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政教授、讲师孙哲以及两名在读博士生。

9月27日,杜莉教授、李晓教授与关西学院大学神余副校长、伊藤副校长进行了高层对话,并与国际交流中心领导就合作模式及院校互访交流事宜进行了座谈。

9月28日,中日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关西学院大学礼堂举行。论坛由吉林大学副校长、总会计师杜莉教授致开幕辞。主题报告环节,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李政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成就与经验”的演讲。评论环节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和经济学院讲师孙哲博士就主题报告做了精彩评论。随后, 李晓教授、李政教授和孙哲博士参与了讨论环节,就主题报告和中日创新中政府的作用、创新政策、创新效率、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文化基础、中日创新合作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做闭幕致辞。

9月29日上午,吉林大学代表团参观了位于兵库县神户市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希森美康(Sysmex)。希森美康成立于1968年,主要从事临床检验仪器、试剂及相关软件等的开发、制造、销售和进出口业务,公司员工达7,930人。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2017年,该公司连续被Corporate Knights杂志评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最佳企业100强。希森美康先进的技术、完善的业务架构、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绿色环保的工厂布置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完毕,希森美康公司负责人就吉林大学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9月29日下午,吉林大学代表团参加了由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的“吉林省-神户市企业家交流座谈会”。日方企业家参会代表达30余人。座谈会由吉林省东亚企业家杂志社总经理贺影丽女士致辞,神户市神荣株式会社社长小野耕司先生、吉林省中小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莹莹女士和吉林省铭汇投资公司董事长沈纪铭先生分别就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经济情况和吉林省经济发展概况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做了发言。最后,中日双方代表互相交换名片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在吉林大学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共同努力下,第六届中日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大学未来合作方向、目的与举措,也推动了兵库县与吉林省之间的企业合作。经双方领导友好协商,第七届中日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将在吉林大学举办。

十、孙友宏6人赴韩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韩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9月27日——2017年9月30日(共4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9月27日赴韩国

9月28日访问汉阳大学

9月29日参加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活动

9月30日离开韩国。

四、出访人员:

孙友宏吉林大学副校长

周 强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处 处长

丁世海吉林大学科技开发中心工业技术研究总院 主任兼院长

戴振学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 院长

金 晶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副教授

孟 括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副处长

五、经费来源:交流经费(孙友宏)

六、出访内容:

为落实吉林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共建“中韩官产学研合作平台”工作意向,副校长孙友宏受李元元校长委托,于9月27-30日率团访问汉阳大学,并出席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

9月28日,孙友宏一行与汉阳大学外事副校长李基晶教授、产学协力团长成台铉教授、汉阳大学国际教育院院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徐元南教授等分别进行了工作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两校产学研平台构建细节、孔子学院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共识。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汉阳大学产学协力团共同机器院,对汉阳大学产学转化相关的精密设备进行了深入了解。

29日,孙友宏一行出席了在韩国忠北大学举办的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并参加相关交流活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参赞艾宏歌、韩国教育部大学政策室长李镇石、忠北大学校长尹汝杓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汇聚了包括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韩国汉阳大学、高丽大学、中央大学在内的30所中韩著名高校的近百名代表。与会代表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与大学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副校长孙友宏进行了题为“‘工业4.0’背景下的大学教育与‘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孙友宏以“工业4.0”背景下的大学教育与变革、吉林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吉林大学“新工科”教育专业建设与实践三个方面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在“第四次产业革命”背景下的大学教育的变革方向及吉林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方向,并对新形势下中韩高校如何进行高水平人才培养加以分析。

论坛结束后,孙友宏一行顺访了国立忠北大学农业生命与环境学院。吉林大学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韩国科学与技术院院士、韩国动物生物器官以及生物新药开发事业团团长金南衡教授着重介绍了韩国分子胚胎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与发展前景,双方就成立人体生物器官异种移植和疾病模型研发中心进行了磋商。

科学技术处处长周强、科技开发中心工业技术研究总院主任兼院长丁世海、建设工程学院院长戴振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金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括陪同访问。

十一、李忠军赴俄罗斯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俄罗斯

二、出访时间:2017年11月2日—11月8日(共7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11月2日 北京—莫斯科,抵达莫斯科,赴莫斯科金融法律大学进行会议注册

11月3日 参加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十月革命及其遗产的哲学问题”

11月4日 参加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十月革命与政治经济学发展”

11月5日 参加主论坛“革命:展望未来”,莫斯科—圣彼得堡

11月6日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之“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十月革命与政治经济学发展”

11月7日 参加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十月革命及其遗产的哲学问题”、“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圣彼得堡—莫斯科,莫斯科—北京

11月8日 抵达北京

四、出访人员:

李忠军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

五、经费来源:中俄合作专项经费

六、出访内容:

2017年11月3日至11月7日,我随访问团先后参加了“十月革命及其遗产的哲学问题”、“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十月革命与政治经济学发展”、“革命:展望未来”、“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十月革命与政治经济学发展”、“十月革命及其遗产的哲学问题”、“十月革命:教训及历史的挑战”等8场专题学术会议。会议过程中,中俄各国专家、学者就十月革命的回顾、认知及十月革命的历史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出了很多各自意见和见解。

本次出访交流使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从十月革命开辟道路及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得失成败和经验教训之中,并坚持马克思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找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访问交流中使我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纪律意识,更加坚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十二、杨振斌3人赴荷兰和阿根廷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荷兰、阿根廷

二、出访时间: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1月30日(共9天)

三、出访具体日程:

11月22日 从北京出发,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

11月23日 全天访问格罗宁根大学

11月24日 全天访问格罗宁根大学

11月25日 从阿姆斯特丹前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11月26日 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座谈

11月27日 全天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

11月28日-11月29日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返回北京

11月30日 抵达北京

四、出访人员:

杨振斌 吉林大学校党委书记

张广翠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白 冰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五、经费来源:孔子学院建设经费

六、出访内容

应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邀请,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一行3人于11月22-30日分别赴荷兰、阿根廷访问了上述两所高校,实地调研了两校孔子学院的建设情况。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副处长白冰全程陪同访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副院长丁一兵、教研室主任赵新宇陪同一起访问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代表团访问情况总结如下:

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一)访问背景和目的

2016年9月,格罗宁根大学校长西布兰特•彭浦曼教授(Sibrandes Poppema)应邀来我校参加七十周年校庆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演讲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2017年5月21-24日,格罗宁根大学理学与工程学部学部长贾斯珀·克内斯特(Jasper Knoester)教授访问吉林大学,与化学学院院长、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就两校化学本科双学位项目、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并探讨进一步合作。他还与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于吉红院士就未来推动理学、医学、工程学科等多领域跨学科合作进行探讨并访问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与相关负责人达成合作共识。另一方面,为了加快推动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的内涵发展,实现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拓展多边合作网络,实现全面协同发展,我们在着眼于做好本校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的同时,还将利用已有的海外资源优势,以孔院为平台,构建多边合作网络,提质增效、实现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杨振斌书记此行将推进两校合作的全方位落实,并深入了解格罗宁根大学的孔子学院建设工作,与其建立合作。

(二)具体活动

11月22-24日,杨振斌书记率团赴荷兰访问格罗宁根大学期间,与格罗宁根大学校长彭浦曼教授(Sibrandes Poppema)签署了《吉林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关于共建吉大—格大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实地调研了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情况,并会见了在格罗宁大学参与吉林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及其他中国学者。

杨振斌向彭浦曼介绍了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进展并就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与彭浦曼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表示,吉林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在化学、材料等领域合作基础深厚,此次依托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格罗宁根大学签约共建吉大—格大研究中心,将为两校引育更多优秀师资,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进而推动教育和科研实力共同提升,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彭浦曼向杨振斌介绍了格罗宁根大学各领域的新进展。他指出,根据《自然指数》最新数据,格罗宁根大学学生在数字化技能领域位列荷兰第一,世界第五,学校在教育和科研等领域进展迅速。他高度评价了在该校进行联合培养的吉大学生,希望两校进一步推动博士联合培养,期待吉大—格大研究中心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前沿领域推动两校深入合作。双方约定,明年3月下旬在吉林大学共同举办“吉林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交流周”,推动双方学者和学生的深入交流,推进双方优势学科对接,进而实现合作共赢。

访问格罗宁根大学理工学院和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期间,代表团与格罗宁根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贾思珀﹒努斯特(Jasper Knoester)和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H.A.J.梅耶(H. A. J. Meijer)等就两校化学专业双学位项目进展进行了交流,就进一步做好该项目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推动跨学科科研合作等达成了共识。

访问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期间,代表团与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马丁﹒施密特(Martin J. Smit)、医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范﹒特丽吉特(A. M. van Trigt)等就两校医学联合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和合作科研等进行了交流。

在与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处长会谈的过程中,双方着重讨论了两校建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规划与举措,就2018年3月举办“吉林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交流周”的细节进行了讨论。

杨振斌一行实地调研了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对该校孔子学院的建设内容与特色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双方约定,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建设平台,依托两校优势学科,共同组织“中欧关系工作坊”“行摄东北—孔子学院师生暑期研习营”“新汉学计划讲学项目”等,共同打造孔子学院升级版,推动国际汉语教育发展与两校合作共赢。

访问期间,杨振斌与在格罗宁根大学工作的青年华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热情邀请在格大工作的各位华人教授访问吉林大学,与吉大科研团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杨振斌还专门邀请了在格罗宁根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吉大学生共进晚餐,他鼓励各位同学,充分利用良好的学习机会,多学知识,拓展视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

(一)访问背景和目的

我校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建立校际交流关系以来,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特别是两校联手打造的中阿大讲堂项目,自2011年第一届“阿根廷大讲堂”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届。另一方面,两校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发展至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此,杨书记此行将出席“吉林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大讲堂”,并与布大交流并探讨孔子学院建设相关事宜。

(二)具体活动

11月26日-28日,杨振斌书记率代表团赴阿根廷访问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与布大校长阿尔贝托·埃德加·巴比埃里(Alberto Edgardo Barbieri)签署了《吉林大学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学术合作框架协议》,实地调研了我校与布大共建的孔子学院建设情况,出席了在布大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大讲堂”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

杨振斌向阿尔贝托·埃德加·巴比埃里介绍了吉大的发展现状。他表示,吉大与布大均为两国办学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两校的办学理念和学科优势非常相似,两校在共建的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基础上,在经济学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大讲堂”和两届“阿根廷大讲堂”。未来,双方应当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医学、农学、动物医学、文学等多个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实质性合作。

阿尔贝托·埃德加·巴比埃里表示,中阿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经济开发、资源利用、能源项目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在大批中国企业陆续进驻阿根廷的大背景下,两校开展多领域、多元化的实质性合作,将为中阿各领域合作与社会各界提供有益的人才支撑。

杨振斌一行实地调研了两校于2008年5月签约共建的孔子学院,深入了解布大孔院的教育教学情况,实地调研了布大孔院的教学点之一—布大语言中心。杨振斌高度赞扬了布大孔院的建设成效,写下了“跨太平洋,过赤道线,汉语如桥;无论冬春,不分夜昼,友谊似虹”的题词。在与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佩雷斯·范·莫兰根(Luis Perez Van Morlegan)和语言中心主任鲁贝托·比亚鲁尔(Roberto Villaruel)等交流的过程中,杨振斌提议布大孔院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共同建设高水平汉语和西班牙语师资队伍,鼓励青年学生交流互动,推动高层次人文交流。在与部分孔子学院学生交流时,杨振斌与同学们分享了吉大的最新发展情况,欢迎同学们充分利用两校和孔子学院总部共同开设的各类项目,经常到吉大交流学习。杨振斌还鼓励在孔子学院任教的中国教师,充分利用在布大孔院工作的良好机遇,认真做好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努力成为中阿两国文化的使者,为推动两国合作和人民友好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团访问期间,吉大经济学院院长李晓与布大经济科学院院长塞萨尔·H·阿尔博尔诺斯(Gesar H. Albornox)签署了两校经济学院学术合作框架协议。吉大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经济学院赵新宇先后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阿经济关系》和《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经验与未来发展》的专题报告。

十三、邴正赴韩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韩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11月23日—2017年11月27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11月23日 乘机赴韩国釜山参会

11月24日-25日 参加2017未来社会更替研究国际论坛

11月26日 从釜山赴首尔参加会议

11月27日 乘机返回长春

四、出访人员:

邴正吉林大学 常务副校长、教授

五、经费来源:科研经费

十四、杜莉赴美国出访总结报告

一、出访国家:美国

二、出访时间:2017年12月5日—2017年12月9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日程:

12月5日 抵达

12月6日 上午会见加州州立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下午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Pia Gupta会谈,交换有关“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金融合作的相关见解

12月7日 上午参加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学院研讨

主题:中美互联网金融的差异及其成因

下午报告与讨论

主题: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以及绿色城市建设和发展

12月8日到9日 返程

四、出访人员:

杜 莉 吉林大学 总会计师、教授、博导

王文成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博导

王梓琦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博士生

郑立纯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博士生

逄亚男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硕博连读生

五、经费来源:科研经费

六、出访内容:

2017年12月5日至12月9日,杜莉教授带领团队一行,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进行访问及学术交流。

12月5日,抵达美国洛杉矶后,团队前往长滩,办理入住并调整时差。

12月6日上午10点,访问团一行抵达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Cindy Chen(陈晓盈)教授陪同访问团参观了校园。11点,访问团同经济学院Jack Hou(候维忠)教授、商学院Cindy Chen教授举行学术午餐会,主要对“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交换了意见。经过此次午餐会,中方学生开阔了思路和眼界,获得了研究问题的新视角和新灵感,美方学生表示也从交流中受益匪浅。午餐会后,访问团来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的主管Susan老师为访问团介绍了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电子图书馆及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访问团成员进行了认真地参观与学习,对于团队日后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12月7日,访问团一行受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邀请,做了有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绿色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问题的英文学术报告,向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师生介绍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绿色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未来趋势以及访问团目前在这三大领域的研究重心等。美方参会教师主要有Michael Gibbs教授,Laura Gonzalez教授,Pia Gupta教授Cindy Chen教授等。参会的美方教授们对访问团的研究方向颇感兴趣并就演讲有关内容进行了提问。教授们所提出的专业问题包括: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制度、如何给P2P平台发放牌照、P2P贷款平台与传统商业银行有哪些区别、绿色金融对于企业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延长到近两个半小时。报告会后,长滩分校商学院院长Michael Solt教授接见了访问团,介绍了商学院本科教学特点,并提议两校应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12月8日,杜莉教授按照原计划启程回国。团队其余成员在王文成教授的带领下就前两天的访问内容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12月11与12日,访问团在王文成教授的带领下,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图书馆围绕“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相关研究问题浏览了大量外文书籍,并使用图书馆网站及数据库搜集自己研究方向的有关学术资料,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外文学术文献。就此,访问团深入了解了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和主张、并进一步学习了发达国家在绿色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现状、政策制定与实施情况等。

12月13日,王文成教授带领三名学生启程回国。

此行不仅访问团受益良多,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师生们也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通过对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学术访问,特别是通过与Jack Hou教授、Cindy Chen教授、Michael Gibbs教授、Laura Gonzalez教授、Pia Gupta教授、Michael Solt院长的学术交流,访问团深刻获知了教授们对“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问题的看法以及他们的研究视角。访问团深受启发。同时在交流过程中,美方教授们不仅访问团队的研究内容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也对访问团成员现有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美方专家学者也明确表示对深入了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烈愿望,希望了解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快速发展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从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增进了了解,双方均认识到由于立场、角度不同,在同一问题上关注的重点和得出的结论会有所差异。这些看待问题的新角度有助于团队在未来的研究中获得更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角度。

至此,本次对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商学院的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深入沟通,双方老师与同学们增进了了解,为未来的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

十五、李元元等6人赴香港访问总结报告

一、出访地区:香港

二、出访时间:2017年12月19日—2017年12月23日(共5天)

三、出访具体行程:

12月19日 抵达香港

12月20日—22日 访问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大学

12月23日 返回内地

四、出访人员:

李元元吉林大学校长、院士

于吉红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院士

赵宾福吉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李辉来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马琰铭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

张广翠吉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

五、经费来源:外事交流经费(李元元)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