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于:校长办公室 点击: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推进了学校信息及时有效的公开,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现将本学年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 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为做好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吉林大学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于2012年5月召开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会上针对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工作创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2. 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公开信息。本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551条,其中校内公告161条、学术信息390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883条;编印《吉大信息》241期、《吉林大学公报》4期、《信息周报》41期、《信息工作简报》8期;出版了《吉林大学年鉴(2011)》和《吉林大学画册》;编印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汇编》《吉林大学校长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吉林大学人事工作文件汇编》《吉林大学财经法规文件汇编》《吉林大学学生手册》《吉林大学研究生手册》《吉林大学档案立卷指导手册》等20余册。同时, 按教育部的要求,向社会公开了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使社会进一步了解我校本科教育情况。学校还将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主动进行公开,此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让全校师生及社会更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情况,主动接受监督。2011—2012学年度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遭到投诉、举报。
    二、坚持阳光治校理念,积极推进信息公开
    1. 主动公开学校重大事项。深入推进阳光治校工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学生在阳光下成长是我校一贯坚持的治校理念。学校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均以不同形式向师生员工主动公开。
    2.主动公开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教职工周转房分配、使用和管理、校内收入分配、公务用车、医疗制度改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及时主动以各种形式向全校公开,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再正式出台实施方案。
    3. 主动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在党委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要报告廉洁自律情况。在年度工作考核时,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在全校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由与会人员进行民主测评。
    4. 主动公开财务信息。学校制定了《吉林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逐步推行财务信息公开,从制度上规范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群众监督,提高透明程度,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信息公开在扩大教职工知情权的同时,也加强了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对“三重一大”制度的有效落实发挥了重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 制定并完善了相关制度。印发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完善了《吉林大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吉林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等,积极有效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2. 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建立了由校长向学校教代会报告工作、院长向本学院职代会报告工作的机制。同时,通过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要求,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制作了吉林大学主动公开信息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图等。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暂行规定,对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四、加强了载体建设,实现了信息到人
1. 加强校园网建设。校园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学校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布。全校有97%的单位拥有本单位(部门)的网页,网页中有资源库的占58%,有数据库的占76%,有的单位还建有OA内部办公系统。全校范围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28个,单位内部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4个。涉及到学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组织、人事、资产、实验室和设备、学生注册与就业指导、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并及时公布本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信息。
    2. 加强了邮件群组建设。近两年,我校积极推进通过邮件群组实现信息到人工作,目前,全校已建立邮件群组1271个,其中教职工邮件群组655个,学生邮件群组554个,各单位都已构建起覆盖单位自身和业务范围的邮件群组,由信息上网实现了信息到人。教育部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这一特色予以了肯定,在教育部信息报上进行的报道。
    3. 充分发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的作用。书记、校长信箱是领导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为充分发挥信箱的作用,制定了《校长信箱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了校长信箱工作网站和校长在线网站。通过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和学校、部门沟通的渠道。本学年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共处理信件1327封,编印《校长信箱周报》53期,主要涉及学校政策、日常管理、学生学习、生活及关乎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4. 加大了宣传力度。每年末,学校都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的形式,向媒体记者发布年度学校的主要信息;通过吉大电视、《吉林大学年鉴》《吉林大学公报》《吉林大学画册》《吉林大学报》《吉大信息》《信息周报》《吉大新闻》和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五、需今后加强的工作
    1. 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需加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通过定期培训,校内宣传等手段,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 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落实专人专岗,以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
    3. 需建立考核制度,提高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纳入各单位集体、岗位和干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评议,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