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于:校长办公室 点击: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以来,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现将2011年我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为做好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学校制定了《吉林大学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于9月份召开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有效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本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545条。其中校内公告152条、学术信息393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805条。编印《吉大信息》228期、《吉林大学公报》4期、《信息周报》39期、《信息工作简报》9期;出版了《吉林大学年鉴(2010)》和《吉林大学画册》;编印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汇编》《吉林大学校长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吉林大学人事工作文件汇编》《吉林大学财经法规文件汇编》《吉林大学学生手册》《吉林大学研究生手册》《吉林大学档案立卷指导手册》等20余种,方便了师生员工。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3次,均属个人工作学习需要,通过邮件形式申请公开学校有关信息,信息公开办公室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给予申请人答复。

  二、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有效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我校于2010年8月17日成立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关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本年度理顺了信息公开、校务公开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

  2.设立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办,主任由校办主任兼任,副主任由校办分管文秘的副主任兼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工作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监察处,主任由监察处处长兼任,副主任由一位校工会副主席兼任,成员由群团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组成。本年度重点加强了对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要求各职能部门根据《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制定出本单位的实施细则,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1.制定并完善了相关制度。印发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吉林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暂行规定》,编制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吉林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等。信息公开办公室还制定了《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有效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信息公开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讨论,通过讨论对各项制度加以修订和完善,并研究制定了学校信息公开主要涉及部门的具体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建立了由校长向学校教代会报告工作、院长向本学院职代会报告工作的机制。同时,通过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要求,以及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将信息公开的方式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种方式。公布主动向社会公开和主动向校内公开的相关内容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制作了吉林大学主动公开信息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图等。严格按照《吉林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暂行规定》开展相关保密审查工作,并分步骤、分阶段做好归档信息资料的公开工作。同时建立了重大事项过程公开的工作机制。在学校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中,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公开征求各方面意见,先后三次面向校内外广泛公开征求意见,使《吉林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制定工作全程公开,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3.加强了监督检查。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学校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师生员工和校外个人、组织认为学校未按照《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或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及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质询。对违反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行为,由监察部门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2011年10月20日,校工会组织吉林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代表开展了对后勤管理工作及地质宫修缮工程的巡视活动,此项活动充分体现了教职工参与、监督的职能,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维护了教职的知情权、参与权。

  4.经费保障。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四、加强了载体建设,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校园网建设。校园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学校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布。网络中心现有100多台服务器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全校有97%的单位拥有本单位(部门)的主页,在建成的主页中有资源库的占58%,有数据库的占76%,有的单位还建有OA内部办公系统。全校范围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28个,单位内部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4个。涉及到学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组织、人事、资产、实验室和设备、学生注册与就业指导、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并及时公布本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信息。

  2.加强了邮件群组建设。2011年,我校积极推进通过邮件群组实现信息到人工作。目前,全校已建立邮件群组1300个,其中教职工邮件群组743个,学生邮件群组557个,各单位都已构建起覆盖单位自身和业务范围的邮件群组,由信息上网实现了信息到人。

  3.加大了宣传力度。每年年末,学校都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的形式,向媒体发布一年来学校的主要信息;通过吉大电视、《吉林大学年鉴》《吉林大学公报》《吉林大学画册》《吉林大学报》《吉大信息》《信息周报》《吉大新闻》和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特此报告。

    

                                 吉林大学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