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韩晓峰副书记兼副校长应邀访问南非和赞比亚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近日应邀到南非和赞比亚访问,参加21世纪学术联盟(以下简称“AC21”)年会、“吉林大学-赞比亚大学联合地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访问了赞比亚大学和赞比亚矿业部。

4月15日,韩晓峰一行参加由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承办的AC21年会。AC21于2002年6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主办的国际论坛上成立,旨在引导大学在教育、研究和管理方面,通过协作进行创新的国际组织,我校为AC21的创始成员院校。会议上,成员院校对2018年国际论坛的承办候选学校进行了投票,韩晓峰代表学校发言,最终我校获得了举办权。参会期间,韩晓峰分别会见了东道主斯坦陵布什大学校长拉塞尔•波特曼教授(Prof. Russel Botman)、日本名古屋大学校长滨口道成教授(Prof. Michinari Hamaguchi)、德国切姆尼兹理工大学校长依保哈德•奥尔斯博士(Dr. Eberhard Alles)、北卡罗来纳大学副校长李百炼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副校长弗朗西斯•科恩教授(Prof. Francis Kern)等各参会院校代表,进一步加强了与AC21成员高校的联系。

17日晚,韩晓峰一行抵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赞比亚大学校长史蒂芬•斯姆康噶教授(Prof. Steven Simukanga)、副校长恩娜拉•坦博-木瓦思女士(Prof. Enala Tembo-Mwase)以及矿业学院院长奥斯贝尔特•N•斯卡兹维教授(Prof. Osbert N. Sikazwe)等赞比亚大学代表非正式会晤并宴请韩晓峰,会谈中提出希望与我校签署一份新的合作协议,双方还确认了正式会谈的日程安排。

访问赞比亚矿业部期间,韩晓峰与矿业司司长穆雅•卢马巴(Mooya Lumamba)先生会晤,穆雅•卢马巴先生对韩晓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对赞比亚经济发展的援助和支持。韩晓峰代表学校向赞比亚矿业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地质资源开发和地质勘探领域的优势,通报了吉林大学与赞比亚大学共建联合地质研究中心的情况,并提出愿意为赞比亚的地质矿产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提供帮助和支持。穆雅•卢马巴司长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联合地质研究中心的建立和发展。

4月23日,我校代表团与赞比亚大学正式会谈,赞比亚大学校长史蒂芬•斯姆康噶教授、矿业学院院长奥斯贝尔特•N•斯卡兹维教授以及赞比亚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公室、矿业学院、理学院代表参加会议,天雄集团赞比亚公司负责人谭更先生出席会议。

会谈开始之前举行了简单隆重的“吉林大学-赞比亚大学联合地质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首先,赞比亚大学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感谢了吉林大学与天雄集团为建立“吉林大学-赞比亚大学联合地质研究中心”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并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是两校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他还回忆了两次访问我校期间所留下的深刻印象,并希望联合研究中心为两校乃至中赞两国友好交流做出重要的贡献。韩晓峰在讲话中代表我校祝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并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是秉承了吉大、赞大和天雄集团三方于2010年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宗旨和精神,因此,未来的合作也应建立在三方合作的基础之上。他特别感谢天雄集团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给予的大力支持,并期待中心的运作能为三方带来合作共赢的理想效果。

在接下来的工作会谈中,双方就赞比亚大学提出的协议文本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我校代表团提出可以帮助赞比亚大学矿业学院建立地质勘探专业的提议得到对方的热烈响应,双方就教师培养、学生来华学习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谈结束后我校代表团在赞大校长亲自陪同下参观了赞大矿业学院。

我校代表团访问赞比亚期间还拜访了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在与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商务参赞柴之京先生座谈期间,韩晓峰表示,吉林大学愿意依托本校学科优势为赞比亚大学以及赞比亚矿业部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通报了吉林大学与赞比亚大学共建联合地质研究中心的情况,并希望能够与商务部合作,通过援外项目的方式支持“联合中心”的发展。柴参赞祝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并表示愿意为我校与赞大和赞比亚矿业部的合作提供支持。

随我校代表团出访赞比亚的有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孙丰月院长、戴世和书记,地质调查研究院张兴洲院长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