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张向东副校长率团访问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张向东副校长一行三人于2013年12月18日至20日访问法国著名高等学府斯特拉斯堡大学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张向东一行18日中午抵达斯特拉斯堡,当天下午就前往吉林大学的老朋友、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马里•莱恩教授(Prof. Jean-Marie Lehn)的办公室拜访并做工作会谈。张向东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莱恩教授表达诚挚的问候,并感谢莱恩教授长期以来对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他特别指出,多年来在莱恩教授和沈家骢院士的共同努力下,两校在化学领域的合作已经非常密切。莱恩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化学学科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就化学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有必要将合作层次提升到新的广度和高度。

代表团于19日访问了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Institut de Science et d'Ingénierie Supramoléculaires,简称ISIS)。该研究所是由法国国家研究中心(CNRS)和斯特拉斯堡大学共同建立的,致力于在物理、化学、生物的交叉领域开展世界顶级的科学研究,让-马里•莱恩教授是该研究所的创始人。现任所长保罗•萨莫瑞教授(Prof. Paolo Samori)和行政所长穆瑞尔•穆萨特博士( Muriel Muzet)热情地接待了我校代表团。萨莫瑞教授首先回忆了他2011年10月应邀访问我校时的情况,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萨莫瑞教授详细地介绍了ISIS研究所的创办理念、科研目标、人员构成、运作方式等相关情况。张向东对ISIS研究所的科研理念表示认同,对ISIS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2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并会见了斯特拉斯堡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让-马克•普莱内克斯教授(Prof. Jean-Marc Planeix)和斯特拉斯堡大学化学研究所(Institut de Chimie Strasbourg)所长让•维斯教授(Prof. Jean Weiss)。普莱内克斯教授为代表团讲述了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历史以及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和规划。张向东介绍了我校化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他特别强调,两校的化学学科都是各自学校的优势学科,未来合作潜力巨大,表示愿意在现有的基础上,拓展两校在化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将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普莱内克斯院长对此提议做出积极回应,他认为目前两校在化学领域有诸多合作机会,特别在科研人员互访、学生短期交流、博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大有可为。

20日下午,代表团在化学学院院长让-马克•普莱内克斯教授的陪同下正式会见了斯特拉斯堡大学校长艾伦•贝瑞兹教授(Prof. Alain Beretz)。艾伦•贝瑞兹校长对吉林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会谈中,双方就全力支持两校在化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及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致意见。

张向东进一步指出,吉林大学和斯特拉斯堡大学都是各自所在国家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大学之一,化学、物理、数学、地质、工程等学科领域都在本国乃至世界具有很强的学科优势,两校的诸多共同点为未来的合作预留了非常大的空间。艾伦•贝瑞兹校长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两校之间在化学领域已经开展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与人员交流,为两校间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张向东非常认同贝瑞兹校长的观点,并指出现在应考虑以化学合作为基础,将两校的合作拓展到其他学科领域,并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两校的合作提升到学校层面。会谈结束前,张向东代表我校正式邀请艾伦•贝瑞兹校长在适当的时间访问吉林大学,艾伦•贝瑞兹校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此次访问是我校首个校级代表团到访斯特拉斯堡大学,为未来两校在更加广阔的领域进行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随同张向东访问的还有我校超分子化学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姜世梅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相关人员。

斯特拉斯堡大学是法国著名高等学府,地处法国与德国的交汇处的斯特拉斯堡市,斯特拉斯堡被誉为法国的大学城,是法国第二大科学研究中心,位于欧洲的中心地带。斯特拉斯堡大学以其在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成为了法国甚至整个欧洲一流大学中的佼佼者。其化学学科排名世界第14位,法国第1位,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超分子化学之父”让-马里•莱恩教授创立了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卡普拉斯(Prof. Martin Karplus)自1995年起就在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工作。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