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关于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表于:校长办公室 点击:

近期,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要求结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在教育系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对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提出若干意见,具体如下:

一、强化宣传学习。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和开展主题活动,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杜绝浪费。

二、落实目标责任。各单位要针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责,组织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提出并确立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任务及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认真落实。认真进行工作环节和制度梳理,完善制度建设,着力避免制度性浪费。将厉行节约的目标要求制度化,并强化执行监督,从制度层面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三、杜绝水电浪费。合理用水、用电,严禁跑冒滴漏,杜绝白昼灯、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实施节能改造和挂表计量,建立健全水、电、暖成本核算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提高节能监管水平和能源使用效率。严控空调、取暖设备的购置和使用。

四、节约办公经费。加强对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健全办公用品的购置与领用制度,严格控制办公用品费用支出。严格限定办公设备、家具配备的数量和配置标准,不得超标配置;制定办公家具、设备最低使用年限标准,统筹使用,不得重复配置。充分利用网络办文,通过电子媒介修改文稿,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复印、打印数量,提倡纸张再利用。严格控制办公电话的开通和使用,严禁用办公电话办私事、聊天和拨打声讯电话。

五、简化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按照“必要、适度、节约”的原则办理。严格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准。公务接待一般在学校餐厅安排工作餐,在学校招待所安排住宿,坚决杜绝非公务接待和超标准接待。严禁用公款组织娱乐、健身活动。校内各部门(单位)间严禁以任何名目相互进行公款宴请。

六、压缩会议开支。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少开会、开短会,安排会议活动要简约,严格控制经费预算。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尽量以电子显示屏代替会议横幅。会议食宿安排从严掌握,严格控制异地办会,校内会议不得到校外宾馆召开。尽量不提供笔记本、笔和文件袋,一般不提供会议用餐。

七、严控出访活动。不组织和参加缺少实质内容的一般性考察、访问、培训,严格出差出访的事前审批制度。因公出访和参加各种会议、培训、学习期间旅差费标准严格执行公务出差费用报销标准,严禁超标准住宿,严格乘机出行审批手续。如无特殊理由且未经批准,凡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差旅费支出中超出规定的部分,一律由个人承担。严禁使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严格控制公费支出的团体出国考察项目;严格控制出访团组及出访人数。

八、强化公车管理。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使用公车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车配备和使用标准,严格公车购置论证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公车数量。加强现有公务用车管理,科学调度车辆,严禁公车私用。各单位应制定严格的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减少用车费用。

九、降低人力成本。按需规划,科学定编,因事设岗,做到岗位结构合理、一人多岗、一岗多责,职责明确、任务饱满。严把入口关,在确保教学科研优秀人才补充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管理机构和非教学人员编制数,有效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创新后勤部门用工管理方式,严格控制校内临时工的使用,节约用工成本。严格工作考勤与考核制度,强化劳动纪律,及时处理各类不在岗人员及不称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损失。

十、合理利用设备。加强对教学科研设备资源的优化、重组,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通过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合理配置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加强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工作,合理规划,强化监管审批,避免仪器设备不必要的重复引进和购置。明确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科研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确保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转,降低维护、维修费用。

十一、规范建维工程。基本建设要严格执行学校校园总体规划,在符合规划、满足规范和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经济、合理的方案,做到俭朴、实用。校舍、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和教室不得过度装修,要按照实用、耐用的原则选用节能建材和节约产品,在确保质量前提下,降低工程造价。杜绝无计划和超计划工程。

十二、加强资产管理。严格资产报废审批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建立资产使用的成本核算与补偿机制,促进对资源占用的自我约束。对配置不合理、闲置浪费的公房进行清理,提高公房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完善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考核管理办法,定期进行清产核资。规范投资行为,规避投资风险,确保投资回报率,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十三、严格财务审核。严格控制预算经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遏制“三公”经费增长。严格控制追加预算经费。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制度,对违反上述节约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严肃财经纪律,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建设节约型校园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将节约目标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将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单位节约任务目标,并将任务目标列入部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单位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开展情况实施监督考核。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