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5年吉林大学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境)情况公示

发表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一、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赴韩国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李元元

团组成员:刘德斌、贺 强、马景惠、李梅花

出访国家:韩 国

出访时间:2015年1月10日至1月14日

实际行程:

01月10日 长春-仁川-大邱

01月11日 访问韩国IB集团,大邱-首尔

01月12日 访问韩国成均馆大学、首尔国立大学

01月13日 访问汉阳大学

01月14日 首尔-仁川-长春

备 注:原计划出访时间为2014年12月26日至30日,因故推迟出访。

李元元校长应邀率代表团到韩国访问,就吉林大学与韩国IB集团、成均馆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和汉阳大学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访问IB集团总部期间,李校长与权荣浩总裁会面就IB集团和吉林大学的进一步合作,包括东荣奖学金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

访问成均馆大学期间,李校长与该大学新任校长郑圭相教授和“亚洲校园”项目负责人等会面,就未来可能深化的合作领域和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李校长与成均中国研究所和韩中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的师生进行了短暂的会见并参观了明伦堂。

访问首尔国立大学期间,李校长与该大学校长成乐寅等进行了工作会谈。

访问汉阳大学期间,李校长考察了汉阳大学LINC事业团共同设备仪器分析中心、新能源研究所和未来汽车研究所等汉阳大学的研究机构,并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讨论,然后与林德镐校长等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科学领域拟展开的合作以及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二、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赴澳大利亚学术交流

团组情况:

团 长:杜 莉

团组成员:张云(博士研究生)

出访国家:澳大利亚

出访时间:2015年1月22日至2月6日(寒假)

实际行程:

01月22日 长春-广州-澳大利亚悉尼

01月23日~02月02日 访问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与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经济系、会计与公司治理系、环

境地理系、机械工程系教授就碳金融交易、碳税等碳减排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02月03日 悉尼-墨尔本

02月04日 访问墨尔本大学

02月05日 墨尔本-悉尼-广州

02月06日 广州-长春

应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邀请,杜莉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张云访问澳大利亚,与麦考瑞大学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经济系、会计与公司治理系、环境地理系、机械工程系教授在学术观点、研究思路、合作研究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举行小型研讨会、PPT演示等方式,就麦考瑞大学相关研究领域教授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交流、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一方面麦考瑞大学拟申请经费资助张云同学赴澳大利亚做博士后研究;另一方面,张云同学申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项目资助赴麦考瑞大学就双方选定的研究领域做博士后研究。希望通过教授间的交流带动学生交流和合作研究的深入开展。

访问墨尔本大学期间,双方就中国低碳城市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及开展合作研究的模式进行探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三、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赴台湾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陈 岗

团组成员:刘德斌、李 筠

出访地区:台 湾

出访时间:2015年3月19日至3月23日

实际行程:

03月19日 长春-台湾、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03月20日 访问台湾政治大学

03月21日 出席台湾铭传大学校庆活动

03月22日 与台湾实践大学、世新大学校领导会见

03月23日 台湾-长春

2015年3月19~22日,应台湾铭传大学的邀请,陈岗(时任副校长,现任常务副校长)和刘德斌校长助理等一行3人赴台湾参加铭传大学建校58周年校庆活动,同时与中国文化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就双方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工作会谈。在台北期间,陈岗一行还与台湾实践大学和世新大学等台湾高校的校领导见面,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交流。

四、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蔡莉赴新加坡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蔡 莉

团组成员:孙长智、部铁军

出访国家:新加坡

出访时间:2015年3月23日至3月27日

实际行程:

03月23日 长春-广州-新加坡

03月24日~25日 出席会议并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

03月26日 访问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

03月27日 新加坡-广州-长春

应新加坡国立大学邀请,蔡莉(时任副书记,现任常务副书记)一行三人赴新加坡参加淡马锡基金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学领袖研习会”,并顺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

“大学领袖研习会”面向中国举办,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18所高校33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共同探讨了大学治理与全球人才管理、教育创新、大学国际化、教职工的聘任发展等议题。

会议期间蔡莉一行会见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关负责人,初步商定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参加我校暑期汉语学习项目,我校学生参加NUS Fast Trek暑期项目;访问南洋理工大学期间,蔡莉一行会见了高等研究所所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潘国驹教授和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双方就扩大我校管理干部参加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讨会的人员规模、设立双硕士学位项目、接受我校精英班学生赴该校学习等进行了商讨。

五、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赴美国、加拿大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杨振斌

团组成员:刘德斌、张广翠、白 冰

出访国家:美 国、加拿大

出访时间:2015年4月6日至4月13日

实际行程:

04月06日 长春-北京-美国堪萨斯城

04月07日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04月08日 堪萨斯城-新泽西州

04月09日 罗格斯大学-吉林大学交流日、吉林大学-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04月10日 访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04月11日 纽约-金士顿

04月12日 访问加拿大女王大学

04月13日 加拿大-北京-长春

应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邀请,党委书记杨振斌率团于2015年4月6~13日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访问,为我校与堪萨斯州立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揭牌,为我校与罗格斯大学共建的中国学中心揭牌,在罗格斯大学举行罗格斯大学-吉林大学交流日活动,与女王大学签署双学位项目协议和师资互访项目协议等。

访问堪萨斯州立大学期间,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揭牌成立。双方在正式会谈中一致认为,两校办学理念一致,合作空间巨大,孔子学院将成为两校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

访问罗格斯大学期间,隆重举行罗格斯大学—吉林大学交流日,两校为合作共建的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揭牌,“罗格斯—吉大中国研究论坛”顺利召开,两校签署了医学合作、外语教师培训和管理干部培训三份合作协议,并组织召开了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此次是吉大首次在海外举办交流日活动,应邀参加交流日各类活动的学校代表人数创历史最高。

访问普林斯顿大学期间,代表团与吉大杰出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教授就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化改革的思路进行了深入讨论。

访问加拿大女王大学期间,双方签署了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协议。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合作时间尽管短暂,但在工程、医学、社科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前景。

六、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赴俄罗斯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李元元

团组成员:王利锋、魏晓辉、孙洪波、张广翠

出访国家:俄罗斯

出访时间:2015年5月4日至5月8日

实际行程:

05月04日 长春-北京-俄罗斯莫斯科

05月05日 上午:出席俄中国际学术论坛

下午: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晚上:莫斯科-圣彼得堡

05月06日 访问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和机械与光学大学,签署两校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硕士培养

项目协议

05月07日 圣彼得堡-莫斯科

05月08日 上午: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

下午:莫斯科-北京-长春

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和机械与光学大学的邀请,我校李元元校长率团于2015年5月4~8日赴俄罗斯参加由俄中友好协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友好协会、吉林大学共同主办的“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珍爱和平”苏中在二战战胜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中的作用——俄罗斯-中国国际学术论坛,李元元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是中俄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为国际学术论坛发来贺信。中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主席陈元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俄罗斯外交部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出席开幕式并宣读普京总统的贺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俄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韦尔琴科宣读季塔连科主席贺辞。论坛由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卢佳宁主持。中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国际论坛是在俄罗斯举办的该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中权威学者最多、最有影响力的一次会议。

会后应邀顺访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

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期间,双方约定,近期就师资交流、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或双学位项目、联合举办暑期班、共同出版学术专著等合作内容签署协议。

访问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期间,双方均表示,将全面拓展两校在多领域展开科研合作,加快推动学生联合培养或双学位项目,扩大学生短期学术交流项目,探索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等科研合作平台,合作共建中俄专业语言培训中心,加强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合作等。

七、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赴台湾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吴振武

团组成员:韩喜平、贺 来、禹 平、吴 昊、权赫律、许玉镇、巩顺龙、史本叶、于天罡、杨维国、

孟 括

出访地区:台 湾

出访时间:2015年7月1日至7月7日

实际行程:

07月01日 长春-台北,访问台湾政治大学

07月02日 访问东吴大学、淡江大学

07月03日 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07月04~05日 周末参观休整、台北-高雄

07月06日 访问中山大学

07月07日 台北-长春

以吴振武副校长为团长的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代表团应邀对台湾政治大学、东吴大学、淡江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台湾姊妹院校进行了学术访问。

访问台湾政治大学期间,双方就学生交流、合作开设本科生课程、教师短期学术交流等领域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合作共识;访问台湾东吴大学期间,双方就在职人才培养、学分互换、教师短期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就在职人才培养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访问台湾淡江大学期间,双方就科研成果认定、学术信息分享、学术期刊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推广教育部主任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的详细情况。吴振武副校长表示未来双方可以在继续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入地交流与合作;访问台湾中山大学期间,双方就多领域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可继续深入探讨相关合作。

八、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赴加拿大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杜 莉

团组成员:李 娟、朱 磊、部铁军

出访国家:加拿大

出访时间:2015年8月23日至8月30日

实际行程:

08月23日 长春-北京-加拿大

08月24日~26日 参加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举办的“高等教育领域领导力的变革:处于职业指导最前列的女

性”研讨会

08月27日 访问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

08月28日 访问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

08月29日 加拿大-北京

08月30日 北京-长春

应加拿大里贾纳大学邀请,总会计师杜莉率团访问加拿大,参加在里贾纳大学举办的主题为“高等教育领域领导力的变革:处于职业指导最前列的女性的研讨会,并应邀访问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和西蒙菲莎大学,就促进吉林大学与加拿大高校的合作进行交流。

在里贾纳大学参加研讨会期间,双方就与吉林大学相关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了磋商;访问萨斯卡彻温大学期间,双方商定将在公共卫生领域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开展深层次的教师交流和互派学生实习,利用两校在农学领域的共同优势加强科研合作;访问西蒙菲莎大学期间,双方商定两校将在更广阔领域加强交流,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科研等领域开展合作。

九、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赴英国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李元元

团组成员:张广翠

出访国家:英 国

出访时间:2015年9月16日至9月20日

实际行程:

09月16日 长春-北京-英国伦敦

09月17日 上午:访问伦敦地区大学

下午:参加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

晚上:伦敦-卡迪夫

09月18日 上午:中英高等教育圆桌会议

下午:中英教育创新和创业论坛

晚上:卡迪夫-伦敦

09月19日 伦敦-北京

09月20日 北京-长春

应教育部邀请,校长李元元应邀赴英国参加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系列活动。会议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

李元元校长出席了在卡迪夫大学举行的中英高等教育圆桌会。中国高校与英国高校校长或代表共同分享了两国开展跨境教育的实践经验,就推动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元元校长还应邀作为在威尔士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英创新论坛的演讲嘉宾,与英国文化协会东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马特•德宁、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副校长大卫•塞德勒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就中英两国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和校企合作问题进行了对话,威尔士政府创新中心主任大卫•罗斯主持了对话环节。

十、吉林大学副书记刘晓民赴英国、奥地利、法国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刘晓民

团组成员:李辉来、李俊江、部铁军

出访国家:英 国、奥地利、法 国

出访时间:2015年9月16日至9月25日

实际行程:

9月16日 长春-北京-奥地利

9月17日~18日 参加欧亚太平洋学术联盟第五次全体大会

9月19日 奥地利-法国

9月20日 访问法国东巴黎大学

9月21日~22日 访问法国食品、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署和阿尔福特国家兽医大学

9月23日 法国-英国

9月24日 访问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9月25日 英国-北京-长春

刘晓民副书记于9月16日~24日率团赴奥地利参加欧亚太平洋学术联盟第五次全体大会,访问法国东巴黎大学,顺访法国食品、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署和法国阿尔福特国家兽医大学,访问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参加欧亚太平洋学术联盟第五次全体大会期间,刘晓民会见了欧亚太平洋学术联盟荣誉主席温克琳娜教授和现任主席、维也纳兽医学大学教授沃尔夫-狄叶特•劳施教授,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特别是在兽医学领域的合作。

访问法国期间,代表团首先访问东巴黎大学。刘晓民会见了东巴黎大学主管外事副校长,双方签署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确定了未来在多领域的合作意向。代表团还顺访了法国食品、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署和法国阿尔福特国家兽医大学,推进了我校传染病学硕士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展。

访问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期间,刘晓民会见女王大学校长帕特里克•约翰斯顿教授,就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于2016年在吉林大学举办女王大学交流周活动,推动两校在生命科学、药学、经济和数学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在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王英的见证下签署了两项合作协议备忘录。

十一、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赴日本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陈 岗

团组成员:李梅花、隋祎宁

出访国家:日 本

出访时间:2015年10月27日至10月30日

实际行程:

10月27日 长春-日本

10月28日 与日本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一桥大学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日方代表进行

个别会谈

10月29日 出席第九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10月30日 日本-长春

应日本九州大学邀请,陈岗常务副校长于10月27~30日赴日本出席第九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并参加相关交流活动。

此次论坛主题是“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中日大学国际化”。中日两国参会高校代表分别就“大学的国际化与社会贡献”、“中日联合培养新时代人才和共同学术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就中日两国大学的教育理念、教育现状进行沟通,分享两国在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在日本访问期间,陈岗常务副校长还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常任理事、副校长国领二郎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吉林大学与庆应义塾大学交换学生项目协议》。此外,陈岗常务副校长还与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一桥大学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日方代表就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十二、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赴香港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吴振武

团组成员:刘文山、李 羿

出访地区:香 港

出访时间:2015年11月17日至11月20日

实际行程:

11月17日 长春-香港

11月18日 参加“中文学术评鉴与发展高峰论坛”

11月19日 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11月20日 香港-长春

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吴振武副校长率团赴香港参加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的“中文学术评鉴与发展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及南京大学作为发起院校,两岸四地32所大学约百余人与会。论坛期间32所院校领导在《两岸四地大学关于推动提升中文学术期刊地位合作协议书》上签了字。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提升中文在全球学术界的影响力,优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文期刊的评鉴指标,进一步推动中文期刊的地位获得全球学术界的认同。来自发起院校,以及两大国际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Scopus(由Elsevier拥有)和Web of Science(由Thomson Reuters拥有)的代表在论坛上做了报告,就推动学术中文的未来合作方向及实行计划提出意见,参与院校对于未来的合作方向及实施计划互相交流,凝聚共识。此次会议对于推进中文学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吴振武副校长还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学者进行了座谈,就中文学术评价体系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并提议两校应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加强交流。

十三、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赴韩国访问团组

团组情况:

团 长:李元元

团组成员:刘德斌、李梅花

出访国家:韩 国

出访时间:2015年11月9日至11月12日

实际行程:

11月09日 长春-仁川-首尔

晚上出席第七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欢迎晚宴

11月10日 出席第七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

11月11日 上午:出席吉林大学与汉阳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参加汉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首次工作

会议

下午:访问韩国韩亚金融集团,签署“吉林大学与韩亚金融集团全面合作协议”

11月12日 首尔-仁川-长春

李元元校长应邀率团访问韩国,在汉阳大学出席了第七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并参加相关交流活动。李元元代表中方18所高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李元元指出,自2007年首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举行以来,论坛已发展成为中韩两国高校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韩两国高等教育在全球化时代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韩大学校长论坛的发起者和牵头单位,吉林大学愿与中韩兄弟院校一起,一如既往地为中韩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创新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访问汉阳大学期间,李元元校长受聘汉阳大学名誉教授,并和汉阳大学校长李永茂等一起为两校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揭牌。汉阳大学孔子学院是在中韩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期的形势下成立的,李校长表示吉林大学将积极支持满足汉阳大学学生和教师的汉语学习需求,满足首尔及周边区域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为推动两国之间的深度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与互信做出贡献。揭牌仪式后,两校还共同召开了汉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首次工作会议,就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通过了一系列章程和规定。

访问韩亚金融集团期间,李校长与韩亚金融集团会长金正泰进行了工作会谈,并签署了《吉林大学与韩亚金融集团全面合作协议》。

十四、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参加“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第二届全球中国对话:超文化与新型全球治理”

国际会议

团组情况:

团 长:邴 正

团组成员:无

出访国家:英 国

出访时间:2015年11月20日至11月25日

实际行程:

11月20日 长春-英国

11月21日~23日 参加“第二届全球中国对话”

11月24日 参加工作坊和学术交流活动

11月25日 英国-长春

应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邀请,常务副校长邴正赴英国伦敦参加了11月23~24日在英国学术院举办的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第二届全球中国对话:超文化与新型全球治理”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本次大会由英国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中国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及英国全球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大会以“超文化和新型全球治理” 为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先生,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组长克莱门特•琼斯勋爵,中欧改革中心主任、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信托人查尔斯•格兰特先生,英国学术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荣誉副会长马丁•阿尔布劳教授,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主任戴雨果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利•布朗教授,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邴正教授,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会长(英国)、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常向群荣誉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与发言。邴正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主旨演讲。

大会主要由六个议题组成,分别为:超文化与新型全球治理;超文化、地方治理与社会创造;新媒体与全球潮文化实践;中欧艺术与超文化;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研究;比较视野下的“文明的对话”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英国、美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约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14年12月,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和全球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伦敦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全球中国对话。2015年适逢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两国在对方国家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活动,本次会议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唯一思想领域交流和社会创造活动。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