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

发表于:招生办公室 点击:

为做好我校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不断提高我校招生工作水平,保证招生工作合法、规范、公平、有序地进行,经过总结以往的招生工作经验,全面了解今年全国的招生形势,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我校今年的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我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维护考生的利益,促进教育公平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以保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为原则,以公开透明、规范操作为手段,继续在“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下,严谨政策、严密程序、严格管理,完成好我校的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的目标是:科学合理地编制招生计划;运用多种手段、实事求是地做好招生宣传;严格规范、以制度和程序约束特殊类型招生的加试和单独考试;实施“阳光工程”,公正合法、公开透明地完成录取;加强监察、通过培训教育,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力争在统一录取中特优生达到1‰,优秀生达到1%,为我校教学改革和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奠定基础。

二、科学合理地编制招生计划

年度招生专业计划和来源计划的制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听证形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1、以学校长远发展规划与近期建设目标相结合,以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和层次比例的调整为依据,以各学科专业的办学条件(师资情况、教学条件、生师比、当前在全国相同专业中所处的位置)和发展前景为基本依据,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科学制定招生计划;

2、参考各省经济和文化发展及生源现状,以生源质量为主,兼顾地区平衡,以学校近年在各省的生源及招生情况作参照;

3、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区域结构的调整,保持生源结构的多元化和合理性,保持各地数量相对稳定的同时增加西部欠发达地区招生数量;

4、依据国家扩大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急需的或停减的,以及就业困难的专业人才需求预测分析作参考,适应社会需求与毕业生就业状况相协调;

三、制定有利选拔优秀考生的政策和招生章程

为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我校,选拔和培养一批思想活跃、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不断提高我校培养人才的质量;学校研究了一系列政策,制定了今年的招生章程。

1、为保证学校进行新的培养模式探索和实施交叉学科专业教学的生源质量,将文、理科试验班放在提前批次录取;

2、为吸引部分高分优秀考生,在吉林省单独投放院校二志愿招生计划;

3、高考成绩在我校新生前100名的学生,入学后学校不仅给予奖励,并可重新任意选择专业;

4、在认真学习和贯彻教育部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吉林大学全日制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以保证考生、家长和社会对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

四、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形式,实事求是的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招生宣传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生源质量的重要保障。学校和学院都应该充分重视起来,切实把招生宣传工作抓好、抓实。

我校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要继续贯彻“巩固东北、稳定中原、拓展江南、兼顾边疆”的指导方针,重点加强长江沿线以南生源大省的招生宣传工作。各学院应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充分调动招生宣传人员的积极性,动员一切力量和手段,创造性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吸引优秀考生,提高生源质量。

1、认真总结以往招生工作经验,结合我校招生宣传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2、拓展招生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活动。除利用传统的报刊问答、现场咨询等宣传手段外,要加强网络咨询、电视直播、广播等各类现代化媒体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现代化的宣传手段,方便广大考生查询我校招生信息,也使招生宣传成为展示吉林大学的一个窗口;

3、学院承包的招生宣传区域,由学院承担全国23个省、市的招生宣传工作,承包期最短三年,学院负责制定该区域的宣传计划、人员组织以及计划的实施,学校将根据计划情况给予人力和财力的支持;

4、继续聘请地方招办领导、重点中学校长担任我校招生工作顾问,利用其工作上的便利,为我校招生工作出谋献计,协助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5、对特殊类型招生和新增专业的招生宣传工作要特别重视,宣传工作要做到早准备、早动手、多渠道、多角度创造性地开展招生宣传。

五、做好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保证招生质量

特殊类型招生是我校招生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增加了我校的特色和影响,而且加大了我校招生工作的自主权,对于我校进一步扩大招生工作自主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严格执行教育部对各项特殊类型招生的政策规定,不断总结经验,制定、规范与我校相配套的有关管理规定和操作程序,要科学合理地制定各项招生工作的“招生简章”和考试工作实施办法,以制度和程序约束特殊类型招生的加试和单独考试及录取;

2、增加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公示各项加试结果;

3、招收文艺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要立足于学校建立国内一流的大学生艺术团和体育代表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年度实施;

4、在命题、考试、评卷、登分、录取等各具体工作环节上要加强管理,杜绝不正之风的干扰和影响;

5、切实加强纪律检查和监督,保证在工作过程中有纪检人员全程介入,全程监督。

六、保障硬件、软件环境,做好网上录取工作

我校的招生计划编制、招生宣传、招生咨询、招生录取等工作已经大量在网上实施,这进一步实现了招生各项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平、高效,同时也对我校这样一个招生数量大、录取层次多、分布地域广的招生大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制定切实可行、严密规范的工作程序,做好录取硬件条件的保障工作和软件的开发完善,在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审慎操作,力争“平稳、快捷、优质、高效”地完成我校网上录取工作。

1、成立各级相关的工作组织,依据各项工作的需要进行分工,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清楚、程序严密、优质高效;

2、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加强对《吉林大学招生工作网络管理系统》的研制、开发和完善,保证在录取工作中软件运行状态良好;

3、做好网上录取的各方面保障工作。按教育部网上录取环境要求,加大网上录取的硬件投入,并争取相关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保证网络安全畅通。

七、强化约束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是做好招生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能否实现招生工作目标、完成招生工作任务的关键。只有不断地深化招生工作改革,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约束机制,才能使整个招生工作做到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才能保证实现招生工作的公平性原则,也才能保证招生质量。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招生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才能保证贯彻学校提出的招生工作指导思想,提高我校的招生工作水平。

1、将招生、宣传、录取等政策性文件作为学校招生工作的政策依据和工作指导,汇编成《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手册》和《吉林大学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手册》;

2、制定网上远程录取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加强对录取过程的管理,明确每一道工作程序的职责;建立监督机制,做到每一道工作程序间互相监督,录取全程有纪检部门监督;

3、制定《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合理分工,明确责任,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建立工作审批制度,重要工作要层层把关;

4、要提高招生工作人员素质,明确参加招生宣传、录取人员的政治、业务条件,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推荐选拔招生工作人员。

5、要加强对招生宣传、录取人员的培训,要培养他们树立政治意识、政策意识、程序意识、实干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和形象意识;

6、学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各学院主管招生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探求工作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在深层次上全面推进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八、继续认真实施“阳光工程”

抓实抓好“阳光工程”,加强招生服务,做到“六公开”,是落实“阳光招生”,保证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

1、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物价部门批准的各项收费标准,坚决杜绝除学杂费以外的其他收费,坚决杜绝与招生挂钩的违规收费;

2、在学校本专科招生网上公布学校概况,以及招生计划、政策和相关要求等信息,及时公布各种类型招生的合格名单和录取结果,以利考生和社会监督;

3、设立招生咨询电话,为考生提供咨询和查询服务;

4、与纪检监察部门合作,设立招生录取申诉电话,建立考生申诉程序,解决考生对录取结果的异议。

5、严格执行教育部提出的“六不准”。

招生办公室将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发挥我校资源和人才优势,努力开创我校招生工作的新局面。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