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2008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表于:教务处 点击:

admin 发表于: 2014-01-24 19:48 点击:456

校教字〔2008〕6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考试选拔转专业实施办法》(校发〔2003〕74号,2006年4月28日修订)和学校工作安排,2008年学校继续开展考试选拔转专业工作。为了使转专业学生尽早地转入新专业学习,今年的转专业工作将提前到本学期末开始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考试选拔转专业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对这项工作学校实施总体监控和分段指导,各学院应积极地接收转专业学生,并有计划地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适度扩大接收学生的专业范围。

(二)坚持执行“规定时间,公布计划,公开报名,统一考试,双向选择,宏观控制”的原则,切实保证有特长的优秀学生转到新专业以更大地发挥潜能。

(三)学生只能选择一个转入学院的两个转入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不能跨学院选择两个转入专业。

对于报名转出人数较多的学院,要按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等进行排序,择优推荐,并提前把排序推荐办法告知报名学生,切实地避免矛盾。

(四)跨学科大类转专业的学生,可根据学生本人意向转入新专业的2008级就读,或转入新专业的同一年级就读,但必须补修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一年级应修课程。

二、报名条件与名额

(一)报名条件

按照《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考试选拔转专业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2007年通过高考统一录取的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

(二)转出与接收名额

转出学生最多人数控制在学院2007年招生总数的5%以内,学院内各专业转出学生人数最多控制在专业2007年招生总数的10%以内。

接收学生人数控制在本专业2007年招生人数的5%以内。

三、选拔与录取办法

(一)转专业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科目为两科,外语120分,综合180分,总分300分。

外语考试由学校统一命题。综合卷按学科大类命题,由各学院提出两至三科建议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命题应注重考察学生学习新专业的潜在能力和特殊专长。

(二)考试成绩评定结束后,在校园网上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单科与总分面试最低控制线,按专业接收名额的120%从高分到低分向接收学院提出建议人选。

(三)接收学院组织相关学科教授专家组,对建议人选进行面试,提出推荐意见。学院按照接收名额和教授专家组推荐意见确定拟录取人选。

(四)学校审批通过后,向全校公布。

(五)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四、日程安排

(一)1月15日前各学院确定本学院拟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专业、接收条件和建议考试科目。填写《拟接收转专业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

(二)1月18日在校园网上公布各学院接收人数、专业、接收条件、各专业的考试科目。

(三)2月27日前各学院向本院学生传达《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考试选拔转专业实施办法》、本次选拔工作安排等有关事宜。

组织学生报名,学生上交所在学院:《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一式二份、转专业报名费150元/人。

各学院依据《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考试选拔转专业实施办法》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

(四)2月28日前学院统一上报《审批表》、学生报名汇总情况及转专业报名费。

(五)3月6日各学院统一领取准考证。

(六)3月8日学校组织转专业考试。学生各科目考试的具体时间安排、考试地点将在学生准考证上注明,并在校园网上公布。

(七)3月14日前在校园网上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单科与总分面试最低控制线和符合推荐条件学生名单。拟接收学院领取学生名单及《审批表》等有关材料。

(八)3月20日前各学院组织教授专家组面试,确定拟录取人选。面试前将时间、地点提前两天上报教务处教务科。上报拟同意转入学生名单及有关审批材料。

为保证本年度考试选拔转专业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单位遵照以上日程安排做好各阶段的工作。

联系部门:教务处教务科,电话:85168962、85166415。

二○○八年一月十日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