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于:发展规划处 点击:

 2015年,吉林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精神,依据《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统筹、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权,认真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学术繁荣和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开展理论分析和制度探索,形成《吉林大学学术组织体系与治理模式研究》《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报告》《以制度建设为基础  推动学术委员会工作》等研究报告。进一步完善了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与决策程序,创新了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度,增加了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通讯评审制度,随时就相关学术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和决策,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学部、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程序,要求学部、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在会前报备,会后上报结论,提高了学术管理和学术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

    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安排,在教学单位的新建和相关学科优化调整后,积极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及时开展相关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和委员调整,保证教学和科研等学术工作的有效开展。组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和工学部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委员调整和增补;根据学术委员会工作需要,及时进行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调整和增补。

    三、充分履行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选拔及培养,科学研究等学术事务中充分行使了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学术发展。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全体会议2次,全体会议通讯评审2次,主任会议通讯评审5次;学部学术委员会召开本学部全体会议28次。

    四、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蒋青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做了专题报告。以学风宣讲教育为契机,逐步形成了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学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

    按照吉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认真总结并分析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撰写完成《吉林大学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并及时报送。

    五、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肃查处学术不端事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配合,完善学术不端查处工作机制,完成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共调查了3起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对确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进行了严肃处理。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