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印发《学生工作部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于:学生工作部 点击:
各学院:

    《学生工作部2014年工作要点》经学生工作部部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经主管领导批准,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四年三月六日

 

                                       学生工作部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目标关键的一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建设年”。学生工作部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按照“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促廉洁”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提升质量,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深入推进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落实《吉林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吉林大学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指导手册》,为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供基本导向;举办“学生党员政治理论讲习班”和交流沙龙,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推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学生党建工作精品项目,引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与探索。

    3.加强党员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本专科学生党员发展制度,规范本专科学生党员发展程序,推行学生党员满意度测评机制,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优化本专科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健全党员服务工作平台,实现党员服务动态化、科技化,努力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党员服务网络;开展优秀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典型选树工作,重点选拔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先进典型。

    二、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目标,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4.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与理论宣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先进典型培养等工作相结合,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通过媒体积极宣传“三爱”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建设“三爱”教育的长效机制。

    5.加强文化育人载体建设,进一步打造德育工作品牌。完善德育创新示范基地考评体系,细化与学生成长关系密切的育人环节,加强基地之间沟通联系,增强基地教育辐射范围,全面提升基地德育体系的全员性、开放性、示范性的主体特征。

    6.做好教育部思想政治评估工作,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主渠道思想政治教育品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为依托,通过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以学科专业特色为切入点,努力提升“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的针对性和育人效果。

    7.提高专题教育质量,加强分年级、分层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在校生不同年级、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细化学生教育培养的层次目标,发挥全员育人功能,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突出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教育重点。

    8.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拓展吉林大学SAIS微信公众平台的线上服务功能,实现图书馆信息、全校课表信息和空闲教室信息的即时查询功能,实现专业报考在线咨询服务,实现学生就业渠道拓展服务;要全面提升SAIS学生事务管理系统的各项育人功能,丰富平台服务内容,努力提升平台在全校师生范围内的使用覆盖率。

    三、以规范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为切入点,全面加强辅导员综合能力素质培养

    9.加强辅导员队伍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辅导员选留程序,提高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制定完善《吉林大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推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建设,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继续完善学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简化考核流程,重点细化、合理化实地考察各项指标,将日常考核纳入年终考核体系,使考核体系成为学院学生工作质量的量化指标和工作导向。

    10.实施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全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注重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通过辅导员“文化星期五”展示学院优秀工作成果、分享成功经验,促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不断选拔优秀辅导员积极参加“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继续设立学生工作专项研究课题,建立学生工作研究组,对于重大课题给予重点扶持;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鼓励和推动辅导员对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11.做好辅导员优秀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要不断挖掘和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继续开展“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选送优秀辅导员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宣传普及“辅导员誓词”,培育和凝练辅导员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典型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在学生工作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以创新和优化资助体系为重点,大力提升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

    12.切实加强资助体系平台建设。要重点做好资助政策、资助网站、资助信息三个平台的建设,实现认定工作网络化、科学化,助学贷款工作数字化、便捷化,信息管理工作精密化、准确化。

    13.继续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要发挥国家助学贷款在资助体系中的主体地位,简化申请工作流程,实现应贷尽贷;要细化学费减免、学费代偿、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方式,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要扩大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的受助范围,努力实现应助尽助。

    14.深入开展个性化资助。要深入到学院和学生,根据困难学生群体个性特点建立资助档案,依托学校“十个一爱心工程”,设定个性化资助项目,使资助服务更有针对性;要积极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继续举办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在原有助学基地基础上至少建立一个校外勤工助学基地。

    15.广泛进行励志感恩教育。要通过励志报告会、交流会、征文、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教育;要深入开展感恩诚信教育,依托学生自强社,积极开展各项公益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回馈社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大“爱心屋”建设,给师生提供爱心奉献平台、捐赠互动平台,让更多困难学生受益。

    16.努力强化资助宣传。要通过校内媒体、资助网站、sais平台等媒介,进一步加大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要加强吉林大学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沟通,力争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五、以巩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年”工作成果为基础,继续提高公寓管理质量

    17.加强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要重点做好学生公寓的安全和卫生工作,在加强公寓安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要严格例行定期检查制度,及时排查隐患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公寓环境的安全与清洁。

    18.加强公寓信息化管理。要做好门禁系统的信息录入与维护,做到数据存储、事务管理、学生服务三位一体,确保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19.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努力探索学生公寓管理新模式,树立属于各学院特有的舒适、和谐、文明的寝室文化氛围。

    20.不断改善学生公寓硬件条件,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六、以学生为本,进一步提升对学生的服务管理水平

    21.开展双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及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选送优秀大学生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典型教育效果,营造育人环境,凝炼吉大精神。

    22.做好学生学业指导,促进学风建设。要根据不同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尤其要做好残障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关注,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23.做好学生的事务管理工作。要推进档案室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学生档案管理;要推行“窗口”式服务,打造学生事务服务品牌。

    七、做好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