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开展吉林大学第一届“青春旗帜”大学生发展指导攻略大赛的通知

发表于:学生工作部 点击:
各学院、学生党支部:

    为了满足新时期高校学生在学习发展等方面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发扬朋辈互助的校园文化精神,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决定开展吉林大学第一届“青春旗帜”大学生发展指导攻略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学生发展指导攻略大赛活动旨在满足同学们保研、出国、创业、就业等多方面的需求,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发扬朋辈互助的校园文化。针对学生个性特点提供学习发展指导、开展因材施教,帮助学生顺利、高质量地完成大学学业和渡过大学生活。

    二、活动主题 

    青春高歌,旗帜飞扬。写一写你与吉林大学不得不说的故事,说一说你终将逝去的大学青春!书写一下吉林大学的校园攻略,记载一段永不磨灭的永恒回忆!

    三、活动目的

    1.启发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引发学生对未来规划的探索,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2.了解新时期大学生特点和所需所求,把握当代高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四、比赛说明

    1.报名对象

    吉林大学全体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留学生)

    2.报名要求

    (1)邮箱投稿。投稿地址:handanao@jlu.edu.cn,邮件标题和参赛作品统一命名:【攻略类别】+《攻略名称》+学院+姓名+联系方式。如:【学习,要事半功倍】+《我轻轻松松拿到第二学位》+××学院+××姓名+手机号码

    (2)参赛作品提倡图文并茂,可以附带音频、视频等。

    (3)字数不限,文体不限,形式不限。

    (4)投稿截止日期: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3.投稿说明

本次活动作品征集范围包括以下几类:

    (1)【遇见,在吉林大学】讲述如何最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例如,生活必需品的标准配置、欢乐度过熄灯时光、史上最牛寝室是如何养成的、图书馆自习室的占座攻略、校园里的美食地图、师妹如何躲避师哥的追求等等。

    (2)【精彩,要懂得分享】讲述自己在初入大学阶段所经历的奇闻囧事。包括师哥师姐如何“训”师弟师妹、初来乍到玩转校园的独门秘笈、新生入学不得不说的尴尬二三事等,这些生活片段既要对其他同学有借鉴意义,又要不失幽默和槽点。

    (3)【学习,要事半功倍】讲述与学习有关的方方面面。包括交换生、双学位、转专业、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优秀导师推荐、公共课学习攻略与心得、最新学术动态、各学院专业课程表、校公选课学习方法等等。如果你是交换生,如果你拿到了双学位,如果成功离开了一个专业又进入另一个专业,如果……,那么你做到了,你值得拥有自豪!你分享给其他人,你值得拥有掌声!

    (4)【交友,要玩得开心】讲述与吃喝玩乐相关的实用指南。包括校园恋爱攻略、校园鬼故事探险、舌尖上的吉林大学、生活交友攻略、校园人气之星宝典等等。

    (5)【吉大,拿一手资料】讲述精彩纷呈的大学资讯。包括学术类资讯、校内场馆开放时间、志愿服务活动、娱乐资讯、社团活动介绍等等。如果你是一个标新立异的吉大人,如何证明这一点呢?那就大声喊出属于你的吉大Style!

    (6)【升学,品读研心经】讲述自己的保研攻略(包括成绩保研、支教保研、学生干部直保、创新保研或是属于你的保研心经)、考研攻略(最好结合自己学院)、出国留学攻略等。念一段奋斗的誓言,说一下那些年拼过爱过恨过最后经过的毕业生时光!

    (7)【补助,奖助勤贷补】讲述你与奖学金、助学金或勤工助学不得不说的故事。你是否凭借辛勤和汗水赚取了学费和生活费,那么你是当之无愧自强自立学生典范!

    (8)【简历,考取资格证】讲述大学期间以你认为应该拿到的证书以及为拿到这些证件所应付出的努力。例如NCRE、CET4、CET6、TOEFL、TOEIC、GRE、IELTS、WSK、PET、专业资格证(如建造师、会计证、律师证、人力资源师、EDP等)、驾照等等。来稿尽量结合自己专业,语言要有条理。

    (9)【就业,看求职指南】包括公考、事业单位、企业(按行业分类)、创新创业、假期兼职等等你所能想到的工作good idea!有人说,爱分享的孩子是好孩子,而我们认为,你是好孩子!

    (10)【更多,我是开拓者】什么?上面没有包括你所想要说的?没关系!这一项给你舞台!在这里,你可以自由发挥,只要你觉得是你自己的好想法并且对别人有用,那么请你大声说出来!吉大好想法,等你书写!

    4.赛事声明

    (1)本次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投稿参加比赛即默认并同意组委会对赛事相关安排。 

    (2)所有来稿请自留底稿,来稿一律不退。

    (3)获奖团队和个人对获奖作品拥有著作权等,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有公开播映、公益宣传、开展与新闻传播教育相关的活动及生产内容产品等无偿使用权。

    (4)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学生工作部所有。

    5.评比流程

    本次攻略大赛共分为三个评比阶段:

    第一阶段:由学生励志读书社组成初评小组,进行第一轮筛选。

    第二阶段:通过网络投票进行第二轮筛选。

    第三阶段:由学生工作部组成评审工作小组,进行复评。

    6.比赛奖项设置(依投稿人数而定):

    特等奖(投稿人数的3%): 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一等奖(投稿人数的6%): 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投稿人数的10%):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投稿人数的20%):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联 系 人:杨婷婷 韩丹翱

    联系电话:85167165

 

                                                         学生工作部

                                                        2013年11月6日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