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学生工作部2017年工作总结

发表于:学生工作部 点击:

学生工作部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加强思政与协调发展主题年。学生工作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学生工作部2017年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稳步进展。

一、主要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育风骨”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提升质量,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起草制定了《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本专科学生党建工作方案》、《吉林大学一年级学生党支部建设方案》、《吉林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吉林大学本专科学生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方案》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我校本专科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本科生一年级学生党支部建设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开展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增强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本领,引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自觉担负起“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全校40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支部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学生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员义务扫雪”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劳动中提升服务意识,树立党员形象。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毕业前最后一次党课、廉洁文化知识竞赛、朗读者—传承红色经典主题诵读大赛等活动,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四是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杨振斌教授、邴正教授为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做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开展学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成立了吉林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五是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依托“党员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线知识问答活动。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牵头制定《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吉林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定《吉林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组织召开了2017年学生工作会议,对落实学校“加强思政与协调发展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杨振斌书记作专题报告。二是切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科资源优势,举办“思想·理论·人生:100讲”4讲,邀请金灿荣教授作题为《特朗普当选后的中美关系与中国外交》专题报告,累计受教育学生达2千余人。三是不断加强文化育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德育创新示范基地的育人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一年来,9个基地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0余项,参与学生达1万余人次。

(三)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加强

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制度化建设。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吉林大学2017-2018年专职辅导员招聘工作方案》,拟招聘本科生专职辅导员18人,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7人。开展2017年博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选聘工作,选聘兼职辅导员95人,进一步优化了辅导员队伍结构。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组织26人参加全国辅导员示范培训班,举办“辅导员文化星期五”系列活动10期,选派1名辅导员赴西藏大学挂职,推荐3名辅导员参加中央专项巡视工作。三是注重辅导员典型选树工作。推荐齐晓亮同志获全国第九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蔡昊同志入选2016年度长春市十佳思政工作者。9人获长春市高校文明杯优秀学生管理个人,2个学院获长春市高校文明杯优秀学生管理集体。1人获吉林大学第五届师德标兵,4人获吉林大学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

(四)学生工作研究及信息化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加强学生工作研究。开展学生工作研究课题评审工作,完成2016年课题结题10项,2017年新立项课题25项;组织完成2016年学生工作研究种子基金19项课题结项工作,2017年10项课题新立项工作;完成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立项工作,共10项课题获得立项;完成吉林大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6年中期检查,6个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完成2017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工作, 8个项目获批立项。在2017级新生辅导员中开展思政课主题教学指导工作,每位新生辅导员完成6个课时的思政课教学任务。开展2017年教育部思政司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计划、资助辅导员系列赴海外学术研修计划,举办学生工作研究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培训2期。完成《吉林大学2016年学生工作论文集》、《吉林大学2017年学生工作论文集》出版发行工作。完成吉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初期建设工作。获社科文献出版社批准,拟于2018年出版《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辑刊,征稿工作正在进年中。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基础信息管理和信息化系统完善升级,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设备更新,增加防火墙和WAF防火墙以配合大数据与网络中心加强系统和数据安全,完成学生工作部网站迁移至学校网站集群并正常维护及使用,顺利实现新生报到的实时数据更新及统计,利用学生信息化骨干队伍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网络育人功能,并为2018年学生大数据方案的全面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和提供人才保障。

(五)助困帮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一是落实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要求从规范资助管理制度、资助程序、资助信息等方面开展自查工作。新修订资助政策文件5项。在校内开展学生资助信息清理和规范工作,确保学生信息安全。全年完成8331人共计6503万元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为学生提供5600固定及临时岗位,共计发放勤工助学金840余元。二是强化资助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到基层一线工作。全年完成569名基层就业代偿学生、49服兵役学生资格审查及449万元资助资金发放工作。三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努力实现精准资助。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全方位的资助服务,2017年共有1045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继续做好“十个一爱心工程”,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深挖助学实践资源,强化“造血型”工作理念。全年累计提供兼职岗位9200余个,其中校内外固定勤工助学岗位4900余个,为孤儿、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设立适合的助学岗位。四是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提升学生精神品质。继续开展“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举办“诚信知识进校园系列讲座。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指导育苗支教、勤工助学中心开展义务支教、善行100等公益实践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1600余人。学校在2016年度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位列第2名,总成绩再创新高。

(六)公寓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制定了《吉林大学学生公寓分工管理办法》,明确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管理责任边界,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协作,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继续做好全校学生公寓整体规划工作,特别是对新民校区学生公寓进行调整,增加新民校区学生床位1308个,缓解了新民校区住宿床位紧张的状况。不断推进以学院为单位居住模式,做好全校新生住宿、在校生日常调配和服务工作,制定和完成中心校区大学城回迁,南岭校区和朝阳校区跨校区住宿的8285名学生临时居住方案和搬迁工作,保障学校学生公寓有序运转。三是做好单身公寓清理清退工作,组织清理清退单身公寓居住教工400余人,涉及处级单位89家,将5栋单身公寓转为学生公寓,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效解决多年来学校单身公寓历史遗留问题。四是持续改善学生公寓整体环境。2017年投入总经费585.106万元,对9栋学生公寓进行了综合修缮或家具配备改善,更换学生公寓床、公寓椅等室内家具。五是加强公寓内涵式建设,强化学生公寓育人导向。开展吉林大学2017年度学生公寓文化精品立项活动,资助21个项目,丰富了学生公寓文化活动;在学生公寓内继续创建“学生发展与成长培育基地”,在中心校区、朝阳校区、和平校区建立基地3个,供学院日常使用。六是推进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打造学校公寓媒介新特色。利用学生公寓信息发布平台,积极宣传学校及学院重要活动,及时发布各单位、各学生社团活动信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到中。学校学生公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成果案例,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启动学校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筹建工作,调研起草学校门禁建设规划方案。

(七)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实行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月报”“日报”及辅导员值班制度,增加信息研判的主动性和前瞻性。重点做好十九大期间学生安全维稳和日常防范传销、抵制校园非法贷款等重点工作,确保校园学生群体安全稳定。二是完成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社会奖助学金评比模块的开发调试工作,完善评审流程,实现评审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三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组织首届大学生民族文化节、第二届团结杯足球赛、古尔邦节文艺晚会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融合,丰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四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新制定《吉林大学本科学生管理规定》,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修订出版2017年《吉林大学学生手册》。五是全力做好大型学生活动的学生观众组织及车辆安排调度工作。全年完成运动会、毕业季、迎新、纪念黄大年晚会等30余场大型活动组织工作,累计组织学生观众5万余人次,调配车辆余台。七是继续做好JLU学生事务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维护工作。全年累计同步推送各类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及热点问题100余次,平台实现各项学生事务性工作办理流程实时查询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广大师生,目前平台关注人数1万余人。

(八先进典型学生选树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优秀学生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修订《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办法》《吉林大学十佳班级评选办法》和《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评选办法》《吉林大学力旺精英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成功的举办了2016年“十佳大学生”、“十佳班级”、“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颁奖典礼,完善典型学生培育-选拔-表彰-回馈“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我校本科生1人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1人获得了长春市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1个班级获得长春市十佳班级荣誉称号。二是持续增强“求实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的影响力。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求实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招募章程》、《吉林大学“求实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学员校内培养课程方案》等八项工作制度。思源二期培养计划圆满完成,组建思源校友联谊会,思源三期、四、五期培养工作按计划开展,六期招新工作全面启动,思源五期团队在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活动中优秀团队称号随行导师付秀荣、指导教师王庆分别获优秀指导教师及先进个人称号。三是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及其衍生工作。我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连续五年获教育部评审优秀奖,在此基础上,创新性的开展国家奖学金励学标兵评审、为国奖获得者亲属邮寄贺信等工作,提升优秀典型选树工作的影响力,增强榜样的示范效应。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学生事务管理水平还需提升。危机干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以及违纪学生处分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二)校园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有待加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培育力度还不够大,范围还不够广。学生德育创新示范基地、“思想•理论人生:100讲”等校园文化品牌需要进一步深化,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三)学工队伍职业化专家化程度不够。学工干部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实情,深入学生家庭了解社情,深入工作思考了解世情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分析研判不够深入,学工干部的科学研究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还需要深化,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应进一步加强;助学实践基地育人功能需进一步提升;助学实践组织的运行模式还需不断创新。

(五)学生公寓育人功能还需提升。学生公寓文化活动及学生发展与成长培育基地建设质量还需提升,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研究生住宿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应着力完善。

四、2018年度主要工作思路

(一)以质量提升为重点,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深入挖掘、积极整合学生工作领域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不断优化思政工作的供给内容、改进教育培养方式、创新完善载体平台建设,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因材施教。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对现有学生工作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按照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深入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体要求,在制度建设方面力争取得显著成效。特别在辅导员选聘、培养、管理、考核,学生工作项目化、精品化建设,学生学业发展和优秀典型选树宣传等方面建立起更加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健全完善SAIS系统,深化学生工作大数据建设。

(三)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层次,建设学工干部国内培训、海外研修平台等;研究制定《吉林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规范辅导员的选拔、考核、奖惩、转岗等工作,提升辅导员队伍制度化建设水平;依托吉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教育和科研水平。

(四)提高资助育人成效,提高服务校园民生改善的能力

优化资助资源分配,完善精准资助相关工作制度,提升资助资源的使用绩效;进一步细化“蒲公英计划”资助项目实施办法;整合校内外助学资源,拓展勤工助学岗位数量,提高勤工助学岗位针对性与实效性。开辟新助学实践基地,提升基地的育人功效;将资助政策宣传阵地前移,注重发挥代偿政策导向作用;全面提升精品助学实践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五)加强公寓建设,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

进一步做好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积极与研究生工作部协调,将研究生数据与学生公寓住宿系统对接,完善研究生住宿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对学校学生公寓文化活动统筹管理,做好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激活学生发展与成长培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创新活动内容,打造效能更优的学生“第二课堂”,切实提升新时代高校学生公寓工作质量。

 

 

                                         学生工作部

                                      201712月19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