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于:艺术学院 点击:

高校艺术教育是使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校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把艺术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把艺术教育融入学生成长。

一、艺术课程建设

“艺术中心”遵照《教育部关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类通识课程二十余门,包括艺术基础理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技能实践类等课程,教学模式涵盖课堂教学、翻转课堂、网络“慕课”和“第二课堂”等。教学内容贯穿中西方艺术文化经典,主要课程包括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名著欣赏、西方现代美术欣赏、中国民族器乐欣赏、舞蹈欣赏、外国戏剧作品欣赏、音乐基础理论、西方音乐名著欣赏、视唱基础、世界民族音乐赏析、中国民族歌剧赏析、中国美术欣赏、外国美术欣赏、摄影作品创作赏析、广告创作与欣赏等。每门课程通过制定教学大纲、精研教学设计、安排教学进程、编写讲义与教材、制作多媒体课件、建立教学评价机制等,逐步建构完善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艺术教师配备

目前“艺术中心”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音乐教师9人,美术教师4人,舞蹈教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助教1人。学科队伍年龄结构呈现出以老带新的较为合理分布。

三、艺术教育管理

现“艺术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1人,行政专职管理人员1人,全面负责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教学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从课程群的建设、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和实施、教学日历、多校区排课、课前材料准备,以及课程的协调与教学检查记录等关键环节做到万无一失,多年来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中心”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依托艺术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团队,通过教学比赛、督学督课、学历提升、进修深造、对外交流等,开拓教学视野,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育理念及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为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中心”通过多年的教学管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师分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二等奖、教育部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省级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各类奖项、吉林省“教学新秀”等殊荣,教学改革项目获省级、校级重点项目,教材方面取得吉林大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首批立项教材4部,获省级精品“慕课”一门。

四、课外艺术活动

“艺术中心”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外,不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艺术类专项讲座与座谈会。强化个性化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开展“第二课堂”,把课堂理论与课外艺术实践相结合,现已协助学生成立两支国乐教学协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定期组织师生排练节目,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每个角落,每学年开展一次公选课师生教学实践音乐会,多角度、多维度为学生搭建艺术表演实践平台。

五、学生教学评价及教学硬件、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情况。

学校文化艺术教育环境比较好,学生非常愿意参与艺术教育活动,通识艺术课选课人数比较可观,单门课最大课堂人数达400人,教学过程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学满意度较高,教务处每学年开展的网络教学评价中均受到学生们好评。

“艺术中心”目前办公设备基本完备,现有办公室1间。各种乐器和教学用辅助设备若干,但原有钢琴、电子琴、民族乐器等均已使用十七余年,乐器老化严重,十几年来从未添新设备,办学硬件设施落后,需进行乐器的维修和加配,争取早日组建出一支配器齐全的学生乐队。目前还急需一间可供学生日常练习乐器及集体排练合奏的固定专用排练室,由于公选课学生大都没有自己的乐器,也没有专门练琴、练声的场所,所以学生需要借用艺术中心的乐件和场地来实现大学期间艺术实践提升学习的目标。我们相信,随着学校的重视支持,将会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也将会不断发展,为提高全校学生的艺术素养,营造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2日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