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于:艺术学院 点击:

吉林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部分)

一、艺术课程建设

“艺术中心”现面向全校开设课程十四门,其中有基础理论课、艺术欣赏课、技能实践课程等。未来通过二到三年的课程建设,逐步完善艺术类选修课的课程群。课程分别是西方音乐史,西方现代美术欣赏,民族器乐欣赏,舞蹈欣赏,外国戏剧作品欣赏,音乐基础理论,西方音乐欣赏,世界民族音乐赏析,中国民族歌剧赏析,中国美术欣赏,外国美术欣赏,摄影作品创作赏析,广告创作与欣赏,歌剧欣赏等。所讲述的课程,教师都精心制做了课件,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艺术教师配备

目前“中心”有专职教师14名,音乐教师9人,美术教师4人,舞蹈1人。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0名,助教1名。在学历改造方面,目前有9人取得了硕士学位。

三、艺术教育管理

“中心”现任主任一人,行政专职管理人员一名。全面负责中

心的教学工作。从课程群的建设,排课和上课前的准备,以及课程的协调与检查等做到了万无一失,多年来没有出现过教学事故。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通过讲课比赛、督学督课、学历改造、对外交流等,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育理念及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为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中心”通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3名教师参加了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人取得了名次,由于成绩显著,2013年“中心”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和全国首届微课程大赛取得优异成绩通过比赛活动教师开拓了视野,教学能力与教学手段得到了提升。教师刘哲获2013年教育部首届全国微课教学比赛国家级优秀奖;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吉林省一等奖。 为配合学校核心课程建设,2012年西方音乐简史教材得到了出版,并在课堂上得到了应用,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目前“中心”学校每年给拔行政办公经费2万元。精品课程建设11千元。“中心”现有钢琴3台,电子琴5台,民族乐器一批,画板画架20套,架子鼓一套等设备基本满足教学需要。所有欣赏类课程全部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完成。

五、课外艺术活动

目前“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学校所有的课外活动全部由校团委来完成。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以及实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学校文化艺术教育环境比较好,学生非常愿意参与艺术教育活动,选课人数比较可观,教学过程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并受到好评。

“中心”目前还没有建立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争取在学校的要求下,尽快建全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2014-11-11

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