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8年音乐表演专业招生简章(艺术类本科)

发表于:招生办公室 点击: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年,196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19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审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2017年被列入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音乐学科知识基础,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具备音乐学科综合能力的专门人才。根据专业方向培养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艺术研究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一、报考条件

1、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具有从事本专业的基本素质,且为艺术类考生(文理兼招)。

2、身体健康、五官端正。

3、如果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音乐类本科相关专业考试,考生必须参加并成绩合格。

 

二、招生范围

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共7个省(区)。

 

三、招生专业(招考方向)、计划、学制及层次

计划招生70人,其中声乐20人(美声17、民声3);钢琴5人;西洋管弦乐器35人(小提琴8、中提琴4、大提琴3、低音提琴2、竖琴1、长笛2、双簧管1、单簧管2、大管1、小号2、圆号2、长号1、大号2、萨克斯2、打击乐2);中国民族乐器10人(二胡2、琵琶2、扬琴2、笛子1、古筝1、唢呐1、笙1)。考生只允许报一个招考方向,不允许兼报。在各省(区)招生的具体名额及招考方向详见各省(区)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

学制为四年,学历层次本科。

 

四、报考规定

1、吉林省考生必须参加吉林大学单独组织的音乐表演专业校考。

2、为推进艺术类专业考试管理改革,2018年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广东6个省(区)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考生不参加吉林大学组织的音乐表演专业校考。

 

五、专业校考报名办法及缴费

1、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吉林省考生一律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sign_up/RegisterLogin.php)办理网上报名手续,请认真、如实填写报名信息,通过报名系统上传近期1寸正面免冠证件照(不得拉伸、美化等PS操作)、考生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照片及吉林省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报名资格证原件照片。

2、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1月2日—10日。

3、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在线缴纳报名、考试费200元;网上缴费截至2018年1月11日;网上缴费成功后,无论参加考试与否,报名、考试费不予退还。

4、考生于2018年1月14日开始自行打印“吉林大学2018年音乐表演专业考试准考

证”。考生凭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吉林大学2018年音乐表演专业考试准考证及吉林省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报名资格证原件参加考试,三证缺一不可。因证件不全未能参加考试者,责任自负。

   5、考生必须保证报名信息的真实、准确,如有错误后果自负。

 

六、专业校考(考试现场全程录像)

考试时间:2018年1月20日开始(预计3-4天)。

考试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具体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考试内容:

初试:

(1)声乐:准备歌曲两首(中、外不限),现场抽签演唱其中一首。

(2)钢琴:快速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以上,含740)、复调作品一首(三声部以上,含三声部)。

(3)西洋管弦乐器演奏:

  A、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三个八度单音大小调音阶及琶音(自选)、练习曲一首、中型以上独奏曲一首;

B、低音提琴:两个八度单音大小调音阶及琶音(自选)、练习曲一首、中型乐曲一首;

C、竖琴:音阶和琶音、中等程度及以上练习曲一首、巴洛克时期或古典时期乐曲一首;

D、木管、铜管乐器:音阶和琶音、练习曲一首、中型乐曲一首;

E、打击乐:音阶和琶音(两个八度以上)、小鼓练习曲一首,包括滚奏技巧(中等程度及以上)、马林巴乐曲一首(中等程度及以上)。

(4)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练习曲一首或独奏曲快板片断、乐曲一首。

复试:

   (1)声乐:演唱歌曲两首(中、外不限,与初试不同)、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喉检。

   (2)钢琴: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中小型乐曲一首(中、外不限,与初试不同)、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3)西洋管弦乐器演奏:

A、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木管、铜管乐器:协奏曲(第一乐章或第三乐章,与初试不同)、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B、低音提琴:奏鸣曲或协奏曲(自选一个快板和一个慢板乐章,与初试不同)、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C、竖琴:浪漫时期乐曲一首、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D、打击乐:小鼓和马林巴(或其它键盘打击乐器)演奏相当于协奏曲程度的乐曲各一首、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4)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自选乐曲二首(与初试不同,抽签演奏其中一首)、视奏、乐理、视唱练耳(听写、视唱)

专业考试分值:

专业考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演唱(演奏)按满分270分计入,乐理按满分15分计入,听写按满分10分计入、视唱按满分5分计入;初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考试要求:

(1)器乐考生不允许伴奏,声乐考生需伴奏者必须提供所表演作品五线谱(钢琴伴奏谱),由学校统一安排钢琴伴奏。所有考生一律背谱演唱(演奏)。初试及复试演唱(演奏)过程中主考官有权要求考生在任意处开始,任意处结束。

(2)视唱考试范围为一升号一降号或无升号无降号。

(3)乐理参考书目为《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七、文化课考试及志愿填报要求

专业校考或省级统考合格考生,方可报考我校,并须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文、理科均可)。文化课报名考试及志愿填报按考生所在省(区)招生考试机构有关规定执行。

 

八、录取原则

1、吉林省考生:文理兼招,统一排队,优先录取院校一志愿考生。考生专业校考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含全国政策性加分,下同)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根据公布的分省计划及招考方向,按校考专业课成绩(专业考试总分,下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校考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校考专业课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均相同时,使用学校预留计划予以录取。

2、其他省考生:文理兼招,统一排队,优先录取院校一志愿考生。考生专业省统考合格,

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达到考生所在省(区)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我校在省级招办投档考生中,根据分省计划及招考方向,按专业省统考成绩(专业考试总分,下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专业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均相同时,使用学校预留计划予以录取。

3、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具体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其录取办法执行。

4、对严格区分文科计划和理科计划进行投档录取的省份,则按文理科计划分别排序择优录取。

 

九、学费标准

 每生每年学费11000元。

 

十、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全面复查和专业复测。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情节恶劣及触犯刑律者,交有关部门查处。

 

十一、领导机构及监督机制

吉林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招生考试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学校监察处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监督电话:0431-85168305,85168061。

 

十二、其他

1、考生专业校考期间,学校不统一安排接站,往返路费、食宿费自理。

2、考试用具、材料自备(钢琴由学校提供)。

3、对在招生考试中存在虚报或伪造有关材料,考试作弊、替考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报名、考试资格及考试成绩,并通报考生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

4、请校考考生于2018年3月26-30日期间登录吉林大学招生网查询专业校考成绩,合格者自行打印合格证。

5、新生入学后,学习期间所用乐器一律自备(钢琴除外)。

    6、专业校考的所有报名、考试、录取等信息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发布,不再另行通知,考生未能及时查询而影响考试或录取的,责任自负。

7、如本简章某些条款与教育部和考生生源地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关于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文件精神相抵触,均以教育部和考生生源地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文件为准。

8、本简章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0431—85168305   0431—85166226(传真)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     0431—85167091

    地    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政编码:130012

网    址: http://zsb.jlu.edu.cn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轻轨3号线到硅谷大街站下车,沿致远街南行500米至吉林大学;或在火车站乘6路(或306路)公共汽车到工农广场站换乘315路公共汽车到终点站(吉大南校)下车即是。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1月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