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开展首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项目建设”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人社部等六部委《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人社部发〔2021〕73号)相关要求,为了充分调动学校各专业学院、科研院所参与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的强大优势以及高层次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助推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吉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专技基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项目建设”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此次项目的建设,打造学校各优势专业培训项目品牌,为校内各办学单位储备优质继续教育课程资源,促进各办学单位教学成果的实践运用,充分调动各办学单位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为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适用对象
       学校在岗的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及与继续教育工作相关的管理人员等,且能够作为课题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均可作为课题负责人进行申报。
       三、选题范围
       选题范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卡脖子”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围绕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重点围绕“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防灾减灾、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乡村振兴、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新职业新技术领域,兼顾学科优势、地方特色以及行业发展需要。
       四、申报要求
       1.课题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每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课题,参与的课题不得超过2个。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无思想极端、学术不端等不良记录。
       2.各课题负责人依据校内各学科专业的优势,结合选题范围以及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工作设想申报培育项目建设课题。课题需依托校内具备办学资质的单位进行申报,无法确定办学单位的课题可依托继续教育学院进行申报。(单位办学资质要求详见10月6日校内通知《关于上报各单位非学历教育分管负责人、联系人信息的通知》)
       3.培育项目中的课程需与依托单位的学科专业方向大体一致或相近,原则上不建议跨学科申报,如跨学科申报需指定唯一的办学单位作为依托单位。
       4.课题申报要按照高水平、重特色的要求,突出引领性、专业性和应用性,以更新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内容,通过精心设计项目课程,可邀请相关权威专家进行授课,根据实际情况和行业特色可设计灵活多样的培养培训方式。
       五、申报程序
       1.课题申报:各课题负责人认真填写申报表(附件1),经依托单位审核推荐,于12月2日前将加盖依托单位公章的申报表电子扫描版文件发送至继续教育学院指定邮箱。原则上每个依托单位有1个推荐名额;对曾经申报并获批国家级、省级高级研修项目的单位,可增加1-2个推荐名额(具体单位名单见附件2)。
       2.遴选确定:学校将组织有关管理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根据培训主题、课程方案、专家层次、产学研结合度等因素,对申报材料进行遴选,确定支持的申报课题及等级并进行公示。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重点课题资助经费额度2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额度1.5万元。
       3.经费拨付:课题公示通过后进行立项建卡拨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课题资助经费分两批拨付,建卡后先期拨付75%资助经费,课题结题验收后拨付剩余25%经费。
       六、结题要求
       课题结题成果验收需经依托单位审核,并需汇编成简装内部教案的形式作为结题成果报送至继续教育学院。包含以下内容:项目培训计划、项目培训教学课程表及授课教师简介、培训项目课程教学大纲PPT、学员课程学习材料(简版)、学习参考书目等。
       七、其他说明
       1.经费使用。项目经费可用包括资料费、外文翻译费、培训需求调研费、专家咨询费、专用培训教材以及课件开发、制作费用等支出,须严格按照学校财务规定执行。课题负责人需按照规定合理使用经费。
       2.最终确定的优秀培育项目将优先向基地主管部门推荐省级和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申报,入选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的,由基地主管部门拨付专项支持经费开展项目实施。
       3.各单位非学历教育管理联系人详见附件3,如未在表中的单位请在递交课题申报书时连同推荐单位非学历教育管理人员信息一并报送至继续教育学院。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博
       电 话:0431-85095665
       邮 箱:xu_bo@jlu.edu.cn

       附件:1.“吉林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项目建设”课题申报书
                2. 吉林大学已申报并获批国家级、省级高级研修项目单位明细表
                3.吉林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人员信息汇总表

 

                                                           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吉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2022年11月21日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