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开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社会科学处 点击:

校社科字〔2020〕50号

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及依托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推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激发科研活力,增强基地效益,充分发挥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有关规定,教育部启动重点研究基地测评工作,现将我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评范围

  1.测评基地范围:我校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测评时间范围:2015年8月31日到2020年12月31日

  二、测评方法

  1.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网址:https://cmips.cn/,为本次测评唯一申报平台)为技术支撑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进行。

2.按照基础研究为主类、应用研究为主类两种类型,进行分类测评。基地类型由基地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自主选择。  

3.两种类型的基地测评都采用客观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社会评价作为参考。

  三、测评程序

  1.重点研究基地按要求在管理系统填报非涉密数据材料,涉密材料一律不得在网上提交  2.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将组织对基地填报数据和纸质涉密材料进行审核,在管理系统公示非涉密数据并处理异议,对数据弄虚作假的予以处理。

  3.分3部分进行测评:(1)由管理系统对基地有关数据进行客观评价;(2)组织专家对基地“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特色贡献等进行在线评审;(3)组织专家对涉密成果进行会议评审。

  4.对测评结果进行分类汇总。

  四、测评指标

  1.基地测评指标体系分为五个一级指标:管理指标、成果指标、社会服务指标、发展指标和特色贡献指标。

  2.基础研究为主类基地、应用研究为主类基地具体测评指标体系请登录管理系统分别查看。

  3.对基地建设中存在政治问题、学风问题和纪律问题的,以及本次测评中违反工作纪律、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视情采取一票否决或者取消评优资格等处理。

  五、测评结果

  测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优秀:对出色完成测评期内基地各项建设任务、成效明显、贡献突出、测评结果为优秀的基地,加大资助力度。

  合格:对较好完成测评期内基地各项建设任务、测评结果为合格的基地,保持原有资助力度。

  不合格:对出现严重政治问题、发展特色不明显、建设进度滞后、测评结果为不合格的基地,退出我部资助建设序列,由所在学校继续支持建设。

  六、数据填报要求

  1.各重点研究基地于2020年11月11日起使用原账号和密码登录管理系统,及时选定基地类型,填报、更新非涉密数据。填报前请认真阅读管理系统使用与数据填报说明(详见管理系统内),严格按要求和提示进行填写。

  2.各重点研究基地须在2021年1月1日前完成重点研究基地数据填报工作,并标记标志性成果(2项)和代表性成果(20项)。成果出版和发表日期应在2015年8月3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

  3.管理系统提供附件上传功能,各重点研究基地应尽可能上传非涉密的成果及佐证材料电子版。标志性成果和代表性成果须上传全文电子版。涉密材料请于2021年1月13日前专人报送至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

  4.各重点研究基地应保证填报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

  七、其他事项

近期社会科学处将组织专家建议会议,对基地测评中需要专家评价的相关材料提出建议,请各重点研究基地按照以下内容准备、修改完善相关材料,并于11月3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社会科学处.

1.基地“十三五”总结:4000字以内,撰写体例要求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通知。

2.基地“十四五”规划:6000字以内,撰写体例要求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通知。

3.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提供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列表和简介,2个标志性成果每个简介500字以内,20个代表性成果简介1000以内。

4.特色贡献综述:围绕二级指标提交3000字以内的特色贡献综述。

基地测评工作是事关基地发展、学院建设、学科未来的大事,请各重点研究基地和依托学院把基地测评工作提升到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以此次测评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基地深化改革,激发基地发展活力,确保取得良好的测评结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人:孟祥臣    

联系电话:85167299

电子邮箱:mengxiang@jlu.edu.cn

附件: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列表

                                

 社会科学处

                                          20201112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