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于:校长办公室 点击:

2016-2017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要求,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6-2017年度,学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的发展战略,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与平台建设,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主攻方向,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公开清单中需公开的全部50项服务事项,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为学校深化改革、谋划发展提供助力。

(一)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自2010年8月17日,学校设立吉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监督工作。保证校情校务公开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二)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联动机制,依据《吉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坚持“统一思想、逐级规划、分项落实”,理清并完善本单位新闻发布、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规划中。组织了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培训会,系统地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

(三)突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在已有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公开清单中需公开的服务事项,全面落实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中所涵盖的50项内容,并加大了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了我校师生的相关利益,积极回应社会的关注。

(四)创新载体,优化“互联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优化校园网,搭建信息公开网络

校园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截止2017年8月31日,各部门、学校各单位先后建立网站205个,公开内容包括学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组织、人事、资产、实验室和设备、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学校事业的所有方面的管理与服务信息。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提升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服务功能(http://gongkai.jlu.edu.cn/),完成了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站升级改版工作。

2.借力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移动客户端受众人群的扩大,我校也及时丰富了信息传播媒介,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为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准确性、全面性,搭建信息公开多元立体化新格局。截至2017年8月31日为止,我校共有微信公众平台117个。我校“同学,还睡呀”微信公众号是全国高校首款励志新媒体公众平台,该平台现有47000的用户。

3.推进国际化进程,建设外文网站群

2016年,根据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为加速推进师资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办学国际化、生源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和课堂教学国际化进程,我校上线了全新的学校主页,包括英语、俄语、日语、韩语和西班牙语五个语种在内的外文网站群。

4.保证广大师生信息传达

为了了解师生员工需求,通过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增强公开时效。

5.优化传统媒体,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吉大电视、《吉林大学年鉴》《吉林大学公报》《吉林大学报》《吉大信息》《一周讯息》《吉大新闻》《高教信息择报》、宣传栏等媒体一方面随时公布学校信息,另一方面利用传统媒体的优势,通过工会、教代会、二级教代会等组织形式,以及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等形式,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通报渠道。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6-2017学年度,我校党委发文141份,行政发文534份,印发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期;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校内办公网统计,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7613条,其中校内通知3524条、校园快讯3394条、校内公告23条、学术动态672条;本学年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共处理信件504件;编印《吉大信息》369期、《吉林大学公报》4期、《一周讯息》37期。

(二)基本信息

我校在吉林大学官方网站上共设置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和招生就业八大主要板块。公开了学校的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社会兼职情况、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科研情况、国际合作情况、招生就业情况等办学基本情况。

(三)招生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上主动公布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录取的相关信息;编制并公布报考指南供广大考生、家长参考与查阅。

一方面,我们在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各重要时间点,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吉林大学招生网上同时发布如高水平艺术团、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美术设计类、音乐学科、运动训练、高水平运动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及考试安排、考试成绩查询、划线原则、复试办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等待发布变为主动发布,极大缩短信息发布的时间,为社会和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另一方面,我校将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和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六公开”的原则贯穿于各类招生考试的全过程。积极打造信息公开联动制度,协调并要求各招生单位充分利用本院(所)的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单位的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录取原则、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及时、充分、规范地公开,确保公平公正,承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以吉林大学招生网为例2016—2017学年度的网站访问量为8,530,103,独立访客1,718,538人,最高单日访问量出现在2017年高考录取查询的7月21日,达到161,562,充分彰显了我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公信力。

(四)财务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教〔2012〕4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及教育部关于做好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校于规定时间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公示了吉林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并附有相关文字说明。

财务部门编制印发了财务报账指南,为师生进一步理解掌握报账要求和办事流程提供服务。推动财务服务向网上延伸,在不断充实、更新财务信息网页法规政策、业务答疑等内容的同时,发挥学校BBS、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政策解读、业务知识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形成财务服务向网上延伸、线上与线下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服务模式,让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办事更方便、更明白、更舒心。继续通过《报考指南》、入学通知、迎新收费现场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对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严格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坚持真实准确、统筹兼顾的原则,继续通过多途径加强学校各项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的信息公开。

(五)人事师资信息

本学年,结合中央巡视工作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按照“公平公正、民主公开,科学高效、竞争择优”的原则,制定并出台了《吉林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教师以外系列)》、《吉林大学教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吉林大学教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吉林大学复转军人安置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有关工作程序,促进人事工作民主监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依法依规公开了各类招聘、评审和职务聘任相关信息,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2016-2017学年,共聘任教师职务398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888人,聘任科级干部37人;新聘教师71人,专业技术人员140人,辅导员19人,专职外事秘书(管理系列)19人;各类奖项评审、先进推优、候选人选拔推荐等39人次;共招收博士后160人。历次招聘、评审、聘任和聘用结果都及时公布于学校网站,如接到举报或意见反馈,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保障评审和聘任结果的公平、公正。

(六)学生工作情况

学校以“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促廉洁”为工作理念,公平、公正、公开完成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学校始终将“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作为自己的公开承诺,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助困与育人相结合、个性服务与成长成才相结合,扎实有效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年奖学金及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利用sais平台、微信公众号和资助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公开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公示有关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畅通学生申诉办法和渠道,通过部长信箱和学生事务大厅加强信息收集,回应师生和社会关注。

(七)就业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吉大就业网、官方微信、《吉大就业报》等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公开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信息;整理、编制《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示。每年两次大市场招聘会中,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各大媒体通报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吉大就业官方微信订阅人数超过36000人;吉大就业网本年度累计发布校园招聘会信息4500余条,为毕业生提供有效需求岗位信息近18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接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及时给予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推动信息公开化的同时,我校高度重视日常民主评议工作,及时有效的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未接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满意。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足,常常需要学校主管部门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多样性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校将进一步加以改进。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部委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各单位各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公开主动性,形成“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惯性。

2、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需各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在具体公开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3、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在工作布局中将工作资源向信息公开部门倾斜,优化主动公开流程,提升答复发布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

4、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各部门、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对重要政策等做好同步解读,并通过多种渠道与师生、社会公众互动交流、解疑答惑。对于热切关注的问题,积极回应。

5、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深入打造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对受众目标的覆盖面。在移动端用好微博、微信、APP、BBS手机端等渠道,派专人负责线上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畅通、有质量。

                                                                                                                  吉林大学

                                                                                                              2017年10月30日


吉林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网址).pdf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