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信息公开网
首页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吉林大学2018年艺术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于:艺术学院 点击:

吉林大学2018艺术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 1946 年,1960 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 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 22 所大学之一,1995 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 工程”审批,2001 年被列入“985 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 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2017 年被国家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下设 50 个学院,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 12 大学科门类;共有本科专业 139个。高校艺术教育是使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校非常重视艺术美育教育工作,坚持把艺术美育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从课内到课外,从艺术理论到艺术实践,把艺术美育教育融入学生成长。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校艺术美育教育教学主体单位是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艺术中心)。艺术中心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2018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类通识课程38全校实行学分制管理,除艺术专业学生外,全校本科生均可选修,课程包括艺术基础理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技能实践类等课程,教学模式涵盖课堂教学、翻转课堂、网络“慕课”和“第二课堂”等。教学内容贯穿中西方艺术文化经典,主要课程包括中国音乐名著欣赏、民族器乐欣赏、西方现代美术欣赏、舞蹈欣赏、外国戏剧作品欣赏、音乐基础理论、西方音乐名著欣赏、视唱基础、世界民族音乐赏析、中国民族歌剧赏析、中国美术欣赏、外国美术欣赏、西方音乐史摄影作品创作赏析、广告创作与欣赏等。每门课程通过课程组制定教学大纲、组织教师精研教学设计、规划教学进程、编写讲义与教材、制作多媒体课件、建立教学评价机制等,逐步建构完善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以提升教学质量

 

二、艺术教师配备

    目前艺术中心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音乐教师9人,美术教师4人,舞蹈教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助教1人。学科队伍年龄结构呈现出以老带新的较为合理分布。

 

三、艺术教育管理

    负责吉林大学公共美育教育校级领导1人,教务处处长1人,艺术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1人,行政专职管理人员1人,全面负责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教学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从课程群的建设、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和实施、教学日历、多校区排课、课前材料准备,以及课程的协调与教学检查记录等关键环节做到万无一失,多年来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艺术中心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依托艺术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团队,通过教学比赛、督学督课、学历提升、进修深造、对外交流等,开拓教学视野,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育理念及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为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艺术中心通过教学管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度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吉林省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A类课程1门;教师获吉林大学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1人,优秀奖3人;获吉林大学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二等奖”1人。教材方面出版吉林大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教材2在国内公开发表论文5篇,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3,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级赛音乐创作一等奖1人,三等奖3项;获校团委校园活动类项目立项1项,横向课题项目1项。20189-10月期间学校派出艺术中心教师参加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班”;201810月派中心教师赴武汉大学参加全国教育大学精神研讨会第一期学习;201811月学校派出艺术中心教师赴广州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四、“第二课堂”与课外艺术美育实践活动

    艺术中心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外,不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艺术家、学者来校开展艺术类专项讲座与座谈会。强化个性化艺术美育实践教学体系,开展“第二课堂”,把课堂理论与课外艺术实践相结合,协助学生成立两支国乐教学协会——“吉林大学葫芦丝巴乌协会”和“吉林大学笛箫协会”,吉林大学原创音乐社,古典音乐社,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定期组织师生排练节目,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每个角落,每学年开展一次公选课师生教学实践音乐会2018年度重要校级课外艺术教学实践内容如下:

1.20184月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原创音乐节”;

2.20184月成立艺术中心合唱团;

3.20184月至521日成功举办“吉林大学首届中国风格作品器乐大赛”初赛和总决赛;

4.2018527日成功举办“国乐心声”艺术公选课《民族器乐欣赏》教学实践音乐会

5.20189-113日成功举办“吉•青春”吉林大学首届大学生原创音乐作品征集大赛,其中前十名作品将进行录音、编曲、混音制作成一张“吉•青春”大学生原创音乐作品专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打造吉林大学校园音乐文化品牌。

此外,还举办了名家讲座,如:

2018329日,邀请日本青年钢琴演奏家渡边彩月来我校举办“渡边彩月钢琴个人独奏音乐会”。

201812月为我校拔尖人才试验班开展音乐讲座。

201812月,创建吉大“艺术大讲堂”,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音乐理论知识传授交流学习,对课内教学内容做理论方面的有力补充,如乐理、视唱、和声、曲式等。

艺术中心在课外教学实践活动方面,多角度、多维度为学生搭建艺术表演实践平台。

 

五、学生教学评价及教学硬件、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情况。

    学校艺术美育教育环境正在陆续完善中,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艺术教育教学与实践活动,通识艺术课选课人数比较可观,单门课最大课堂人数达400人,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获得了学生、同行和专家的认可,教学满意度较高,教务处每学年开展的网络教学评价中均受到学生们好评。

我们相信,随着教育部、省里、学校的重视支持,将会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学校的艺术美育教育工作也将会不断发展,吉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为提高全校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美育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健康有艺术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20181231


吉大主页 吉大新闻 吉大电视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 吉林大学 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